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EFD周评:日本地震引发风险货币强劲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亚洲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五亚欧股市受日本地震冲击全面收低,但美股一改昨天全面大幅下挫的走势,全盘持续反弹,三大股市尾盘平均涨幅超过0.5%,改善市场情绪,风险货币趁机强劲反弹。纽元和加元反弹幅度也超过100点;欧元受支持也修正100余点,英镑相对滞後。美元/日元继续受日本地震影响下跌接近3月初的底部,美元/瑞郎也回吐了日图全部涨幅。

  周五在日本地震海啸过后,美元指数跌破77关口,市场避险资金回流日本。由于美联储对货币宽松货币态度不变,加上近期公布经济数据并不乐观,美元在欧元多次下跌中上下波动,但始终没有突破。

  周四公布的中国贸易帐意外录得赤字,近期美国的数据也并不理想,加上欧债危机和中东紧张局势,近期因素均加剧了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的不确定性,美联储的货币调控也再次面临挑战。

  周六17国领导人非正式峰会12日凌晨在布鲁塞尔结束,此次峰会专门讨论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综合方案,并出台“欧元公约”的自救改革方案。“欧元公约”的核心是经济治理改革,促进成员国经济更加融合,并为此确定了4项目标,即增强经济竞争力,促进就业,巩固财政和维护金融稳定。至于如何实现这些目标的具体措施,则由各国自己来决定,但要接受欧盟的监督。与颇有争议的德法两国原先提出的“竞争力公约”相比,其实质内容打了很多折扣,这显然是各方妥协退让的折衷产物。

  近期因为地缘政治动荡使得油价飙涨,美元指数受到压制接连走低。然而避四因为西班牙主权评级遭到降级,使得美元指数大举反弹冲破77整数关口的阻力位,市场人士大多认为这是触底反弹的信号。依照以往牵一发动全身的情况,美元指数的反弹将会迅速传到国内期市和股市。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国内市场因为形势复杂,暂时还未充分消化该消息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