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北证券:迷惑的数据难掩经济下物价高态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北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数据几乎全部超预期,但我们认为,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增速并不反映真实趋势,总体看仍是“经济下、物价高”的格局。

  CPI上涨4.9%,略超市场预期。上涨原因还在于食品价格,尤其是下游加工食品的上涨。而PPI上涨7.2%,远高于市场预期,CPI在未来2-3个月内成本推动因素将显现。但是我们认为物价大幅走高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原因在于:(1)农产品价格呈回落态势;(2)市场担心的服务价格大幅上涨趋势没有形成;(3)PPI的上涨有望触顶。预计二季度前更多月份的CPI将在4.5-5%区间运行,不排除个别月份突破高点。但如果4、5月份不出现大的干旱,跃升过5.5%可能性较小。

  投资增长24.9%,仅是“假象”,实际上投资增速回落。投资高增长完全在于统计口径的调整,回归原有口径后,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仅增长21%左右,回落明显。回落的因素主要是财政政策退出和信贷收紧的结果。但民间投资积极性的回升以及原有投资项目的延续将稳定投资增速,而坚挺的房地产投资在二季度末或出现回调。维持全年投资增速21%左右的判断。

  工业增加值增长14.1%也是“假象”。统计口径调整后,工业增加值更体现了大中型企业的生产。而根据经验,经济回落时期,大企业好于小企业,数据并不能全面反映生产趋势。而产销率的下降表明生产仍将处于调整。

  消费超预期回落。累计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远超预期。一部分是春节的季节性因素;二是消费政策退出对消费影响大于预期,符合消费回落判断。3月份将反弹。

  “经济下、物价高”的格局使政策调控面临更大的两难选择。以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将是首选,相应的区域经济、保障房、民生、新兴产业等领域有望加大、加快扶持。而稳健货币政策将维持一定调控力度,维持上半年顶多提高一次准备金率和加息一次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