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基金如何与牛熊共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梁锐汉

  生活永远是最好的老师。经历了2008年到2010年市场惊心动魄的巨幅波动,每一位投资者都有了最新的体会,来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得失喜悲。在这个看似随机游走的市场,到底什么是浮云,什么才是真正的价值?作为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共同基金有着太多太多的故事。投资和风险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不可分割,但我们都希望所持有的基金能够在牛市涨得快一点,在熊市跌得少一点。这样的优质基金在美国市场也属于凤毛麟角,但如果投资者耐心的寻找,这样的基金还是会出现在我们身边的。

  他们如何摆脱投资界的地心引力规则

  晨星数据显示,能够在2008年和2009年同时业绩排名同类前五分之一的美国多样化国内股票基金共有48只。如果投资者了解到在美国要战胜市场指数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那么对那些主动管理突出的基金一定会另眼相看。但是不要忘记,漂亮的玫瑰下面往往长着刺。

  归属于小盘平衡型的Catalyst价值基金(Catalyst Value)和大盘成长型的FBR大盘投资人(FBR Large Cap Investor),都在这两年业绩表现优异,而资产配置是他们成功的法宝之一。可以看到,在2008年市场崩溃的时候,他们都持有大量的现金。

  而声誉良好且值得尊敬的Yacktman基金则开始变得更爱风险了。在整个2008年,该基金的现金头寸在10%左右浮动,但在年末,随着时时出现的竞相抛售股票行为,管理团队几乎动用了所有的现金来买入股票。基金在2008年处于相对平静的港湾,这要归功于基金重仓持有的那些高质量股票:可口可乐、百事和Lancaster Colony等。

  当你在为Yacktman2008年的表现鼓掌致意时,你可能又要为它2009年的表现拍案叫绝了。相对很多同类开始依靠2009年低质股的狂飙突进来获得闪耀的业绩时,该基金仍然在优质股上默默耕耘并收获甚丰,如重仓股Liberty Media,虽然护城河并不强大,但有着稳健的资产负债表,还有微软和eBay。

  John Hancock美国环球领导成长基金(John Hancock US Global Leaders Growth)在2008年有着相似的故事。从绝对回报来看,基金当年损失了35%,但在大盘成长类别中,还是让投资者感到较为欣慰,要知道该基金在2008年几乎全年都是满仓操作的。

  所以相对Yacktman,该基金在2009年的强劲反弹不会让人过分惊讶。在子投资顾问SGA的投研支持下,基金在2008年坚持持有高质量的股票,如Staples、宝洁和Automatic Data Processing,稳定的现金流,让这些公司在危机中不至于受到重大的冲击。

  它2009年的表现给我们演绎了另一个故事。在垃圾股满天飞的2009年,该基金大涨44%,大幅超越标普500指数。基金超越同类近8个百分点,超越当年表现最好的类别中盘成长型5个百分点。

  长期策略而不是投机取巧

  这些基金能够取得成功,靠的是持之以恒的智慧,而不是小聪明。如果投资者观察得足够仔细,会发现他们的成功有着一些相似的痕迹:注重基本面;对估值高度敏感并作为选股标准之一,富有启发性的组合构建。Yacktman基金目前持有大约43只股票,前十大重仓股占资产比重超过55%。而John Hancock美国环球领导成长基金持有的股票更是仅有30只左右,前十大持仓比重为42%。

  这种高集中度的投资风格放大了这些基金的成功,但是他们的风险控制也相当不错。例如,截止到2010年11月30日的过去15年,Yacktman基金的标准差仅仅比全股票市场指数的标准差略高,而John Hancock美国环球领导成长基金的波动更是低于全股票市场指数的波动。同期,这两只基金都取得了漂亮的业绩。

  永远不要忘记风险

  2010年以来,这两只基金依然有着稳健的表现,虽然相对过去的2008年和2009年来说,战胜同类的幅度有所下降,但是很难要求一种策略可以在任何市场环境中都如鱼得水。这两只基金的成功,不仅来源于其敏捷的个股精选,更是赢在良好的风险控制上。

  还记得那句话吗:永远不要输钱。这并不是说任何风险都不要冒,而是要辨别哪些是有价值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