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地震震荡全球经济 日本汽车业损失最严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内容摘要: 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大规模海啸,除带来大量人员伤亡外,对处于复苏中的日本经济,乃至全球经济都造成强大的冲击波。日本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复苏进程将受到何种影响,全球经济是否会被波及,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又会受到怎样的影响,这些问题引发关注。

  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大规模海啸,除带来大量人员伤亡外,对处于复苏中的日本经济,乃至全球经济都造成强大的冲击波。

  日本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复苏进程将受到何种影响,全球经济是否会被波及,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又会受到怎样的影响,这些问题引发关注。

  鉴于地震及海啸等次生灾害造成的损失仍在持续发生,高盛董事局主席吉姆?奥尼尔说:“目前还很难判断损害范围和损失金额。”不过,这次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将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首先是受地震和海啸冲击的直接损失。虽然这次地震的重灾区东北部地区并不是日本最主要的工业区,但该地区也集中了汽车、核电、石化、半导体等众多重要产业工厂,该地区经济规模占到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左右。目前来看,汽车业遭受损失最为严重,据日本共同社13日报道,日野、三菱、丰田、本田、尼桑、大发等8家日本汽车制造商14日起将暂时关闭在日工厂,原因是零部件供应震后受阻。

  其中,日本三大汽车厂商丰田、本田、日产一共有22家工厂已经关闭。记者从上述三家企业的中国公司处获悉,灾难发生正处周末,中国公司处虽然与总部取得了联系,但具体的受损情况还没有详尽的数据公布。至于何时恢复生产,要视灾情而定。

  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停产的三家日本车企,包括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及讴歌品牌。其中,丰田进口量排名在第三位,仅次于奔驰及宝马。而日产和本田则较少,排在前十名之外。

  其次,地震将导致供应链危机。虽然日本的主要制造厂商并未受到灾难性损害,但由于地震导致交通中断,原材料供应受到影响,成品也无法运至机场或港口。由于日本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极其重要,因此供应链危机将在数月内给日本厂商乃至全球厂商带来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