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震震醒市民保险意识 保险咨询明显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咨询地震险、海啸险市民明显增加 专家:寿险、意外伤害等均可对地震带来的人身伤害赔付

  地震影响

  第一理财专讯 一场世纪强震让日本部分地区遭遇毁灭性打击,也“震醒”了不少岛城市民的保险意识。昨日,有不少市民拨打早报理财热线咨询:国内有哪些险种可以为地震、海啸等灾害性毁坏埋单。记者采访了解到,岛城目前尚未有专门针对地震的险种,但寿险、意外伤害险、意外医疗险等险种都会对地震或海啸等自然灾害引起的人身损失“负责”,而大多财产险则对因自然灾害引发的房屋等财产损失“拒赔”。

  人身伤害大多可赔付

  “日本大地震太悲惨了,虽然青岛极少发生地震,但我们也很想问问,如果发生地震了,有没有保险公司能理赔?”昨日,市民李先生给早报理财热线打来电话,一边感慨“天灾人祸”的无情,一边为自己的投保咨询。记者了解到,在经历了汶川地震、日本地震等多次大地震的伤痛后,珍爱生命、保全财产安全,再次引起了不少岛城市民的高度关注。地震险又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什么是地震险?什么样的险种将地震划为承保责任,又将怎样赔偿? “目前,所有寿险、人身意外、人身医疗都可为地震等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赔付。”昨日,记者采访了恒安标准人寿青岛分公司首席保险分析师杜继辉,她介绍说,大部分人身保险都可以对因地震引发的保险事故进行赔偿,也就是说,因地震造成的伤残、身故,可从保险公司获得理赔服务。地震造成的人身伤害在保险的赔付范围之内。

  据了解,一般的人身意外保险都会列出免责条约,但大部分条约中,地震、海啸、泥石流等常见的自然灾害都不在免责范围之内,这意味着对地震造成的意外,保险公司均可正常赔付。但杜继辉也提醒说,由于人寿保险种类繁多,有些保险公司的保险条款中可能会有一些特殊的除外责任,对地震不予承保,市民投保时需要详细了解。

  财产赔付仍是“空白”

  这次日本大地震,仙台等多个地区的房屋、汽车均被海啸淹没,一旦发生地震,房屋等财产有没有保险可以赔付呢?对此,记者了解到,由于地震涉及面太广,赔偿金额往往超过了保险公司的理赔能力,所以岛城还没有专门针对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的专门险种,虽然寿险等可以确保人身伤害方面的赔偿,为房屋和车等家庭财产寻求保障则比较困难。

  岛城某保险公司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在财产险条款设计上,除了部分产品附加了地震险外,地震多被作为除外责任,即使投保人为房屋选择了附加地震险,一旦遇到地震灾害,房屋和室内财产受损,保险赔付也还是有很多条条框框。个别公司有地震险,但前提是在购买家财险之后,还需另外掏钱购买。地震造成的财产损失,需要特别附加地震险才能理赔,企业财产险中有一个附加险是地震险。另外,大地财险也有涉及针对地震灾害造成城乡居民房屋损失的险种。

  “青岛基本很少发生地震,海啸发生的概率也基本为零,所以不少客户都是看到日本大地震后过来咨询的,但实际上购买专门针对这类自然灾害的险种必要性并不是特别大。”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在地震方面,家财险不能提供保障,但面对各种各样不可预知的天灾、意外,家庭财产险仍是普通家庭不可缺少的避风港,通常不足百元的投入,就可享受近10万元的保障。另外,家财险附加险,还可以使家庭保障更加全面,比如有盗抢险、门窗锁恶意破坏损失险、现金金银珠宝盗抢险、水暖管爆裂险、家庭住户第三者责任一切险等。发生事故后,投保人应该尽快向保险公司报案。按照正常程序,保户是在治疗结束后,提供相关报销凭证,保险公司给予赔付。

  (记者 崔菁菁 实习生 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