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转变发展方式难在转变观念和创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14在北京表示,中国转变发展方式难在转变观念和创新机制。

  温家宝在当天的一个中外记者会上说,中国要彻底转变“唯GDP”的观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需要不断增加经济总量,但经济总量的增加不能以过度消耗资源、能源和污染环境为代价。这样不仅不可持续,而且会给子孙后代造成影响。他同时表示,对干部政绩的考核,不仅要看一个地区的经济总量,而且要看经济与社会的协调,社会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公平正义与人民生活的改善。

  温家宝强调,中国的振兴不单在经济总量,而根本在人才和科技进步。中国要建立和完善鼓励科技进步和人才成长的机制,通过改革,促进产学研的结合。他认为“教育经费占国民经济的比重”,以及“研发经费占生产的比重”这两个数字比GDP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