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金:货币紧缩效果已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彭文生 分析员 张智威 孙淼玲

  中国人民银行于3月14日公布了2月份货币信贷数据。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5.7%,低于市场预期的17.0%和我们预期的16.8%。人民币贷款2月份增加5,356亿元,低于市场和我们的预期的6,000亿元。

  信贷增速继续低于预期,货币政策紧缩效果已显现。2月份新增贷款5,356亿元,占全年新增贷款(我们预计在7.5万亿左右)的7.1%。

  从过去5年平均来看(2005-2010年,剔除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09年),2月份新增贷款在全年新增贷款总额中的平均占比为6.8%,以今年全年7.5万亿计算,得到今年2月份的新增贷款应是5,095亿元,实际数5,356亿接近于此,显示信贷正在政策引导下朝向预期速度放缓,央行有效地控制了信贷增长。

  M2环比增速下降,显示货币条件进一步收紧。2月份M2同比增长15.7%,延续了1月份以来的下降趋势;环比增速显著下滑至0.3%(1月1.1%),亦低于可比年份同期均值(春节同样在2月初的03年、05年及08年,其2月份M2环比增速平均为0.7%)。从季调结果看,2月份M2经季调后环比增速0.4%,尽管未能延续2010年11月以来的放缓势头,但显著低于往年均值(2005-2010年平均为1.3%,剔除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2009年)。

  下滑主要缘于:1)高基数效应;2)今年1、2月份新增信贷控制得较好;3)存款结构中增长较快的财政存款部分不包括在M2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稳定物价是2011年工作的首要任务,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为16%,将综合运用价格和数量工具控制M2增速,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近期市场利率有所回落,但仍徘徊高位,资金紧张局面未改。不同于2004/05年和2007/08年调控,本轮调控总体资金成本的上升幅度显著大于基准利率的提高幅度。

  2010年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保持了09年1季度以来的上扬态势,截至2010年4季度已达6.19%,全年上升了94个基点,显著超过基准贷款利率的上升;近期三次加息使得一年期定存利率累计上升了75个基点至3%,而非一年期的存款利率上升幅度更大——5年期共上升140个基点至5%,负利率已经基本消失。

  其他市场利率,如Shibor利率、3年期互换利率以及10年期国债利率,继前期大涨之后,近期有所回调,但仍徘徊高位,资金紧张局面未改。以上各项指标均显示整体货币条件仍然趋紧,有助于控制通胀压力。

  近期内出台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可能性降低。上周公布的2月经济数据显示,当前经济已出现一些初步放缓的迹象:受去年底汽车工业支持政策的退出和今年初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的实施,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显著下降;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头两个月增长强劲,但新开工项目投资出现同比负增长,预示未来投资增长可能放慢。

  这些指标,结合货币信贷增速放缓,显示通胀压力上升的趋势得到控制(虽然我们预期3月份CPI通胀率可能有小幅反弹,但反映翘尾而不是新增因素)。预计政府在近期推出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可能性降低。

  由于春节因素导致1、2月经济数据所反映的经济状况有一定不确定性,因此政策当局可能要在看到1季度经济数据(4月15日正式对外公布)之后,并结合全球经济的新变化包括日本地震的影响,再做出下一步政策决定。我们维持2季度基准利率提高一次的判断,预期央行会继续使用多种政策工具(包括准备金率的提高)控制货币信贷的增长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