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召回并不可怕怕的是从不召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15”临近,但凡有点责任心、上进心的企业或许都心有惴惴,担心在这个“消费者的节日”前后发生点什么事情,给自己带来“世界末日”之感。

  我一直认为,媒体也好,职能部门也好,对商品及服务的监管,不一定非要等到“3·15”才来打一场“集中歼灭战”。通过“3·15”解决的问题毕竟有限,而任何问题的解决应该有一个通畅的常规渠道。只有当“3·15”从节日成为“末日”,我们这个社会才真正和谐了。因此,我想说的是,对我们消费者来说,要有一双明辨是非的双眼。

  拿汽车行业来说吧,许多有车族害怕自己的车辆被召回,他们觉得,召回不是件好事,真正的好车是不会被召回的。这话听起来似乎没错,但事实上,这才是一个巨大的误区呢。

  举个例子吧,一个身体很好、有可能活到一百岁的人,这一辈子他不会连病都不生吧。偶尔有点头疼脑热,也算正常,不必为此担惊受怕吧。那么,汽车召回,就是这么正常。

  我一直认为,汽车召回是一个企业有责任心、有实力的体现,也是一种自信与相互间信任的体现。谁都知道,奔驰、宝马是好车,但奔驰、宝马不也有召回的。上次奔驰在国内召回的,还是S级的豪华车。

  所以,召回不可怕,怕的是有些品牌从不召回。作为世界头号汽车产销大国,我国目前的自主品牌还没有一家企业对自己的产品实施过召回,喊了许多年、一直说“有望出台”的汽车“三包”政策,此刻,还依然在“有望出台”中。

  如此看来,对好坏的界定,有时并不是去幻想某些事情永不发生,而是在发生后,你是否有足够的勇气能从容面对。□扬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