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否认曾透露AIG自营业务信息给中国竞争对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14日下午消息 据外电报道,维基解密掌握的外交密电显示,美国官员称在美国国际集团(AIG) 2008年经历破产危机期间,我国保监会曾将AIG自营业务的信息透露给了AIG的中国竞争对手。但我国保监会对此予以否认。

  路透社报道称,美国政府2008年对AIG的紧急财政援助对全球造成冲击,而中国似乎尤其不安。

  维基解密获得的一系列美国外交密电显示,AIG在2008年9月获得美国政府对其实施财政援助后,中国保监会要求AIG在华分支机构每天向保监会汇报其运营信息。保监会随后与中国的保险业者们分享了这些机密信息,并试图说服他们中至少一家购买AIG的受困资产。

  这些密电记录了美国外交官们与AIG高管们的多次对话。但是并没有中国保险公司借机收购AIG的资产。AIG的部分亚洲业务出售给大都会人寿,另有一部分通过友邦保险香港IPO出售给公众。

  美国驻上海领事馆在2008年10月22日的密电中写道:“中国保监会似乎将其中国保险业监管者的身份与其支持中国保险公司的意愿混淆在一起了。”

  “保监会与中国国内保险公司密切合作并不让人意外,但在此事上的作法似乎有点过头了,为有利于中国保险公司获得AIG的部分业务,保监会不遗馀力地从AIG套取消息。”

  我国保监会在一份书面声明中称自己行为适当,宣称上述说法“严重背离事实,纯属捏造。”

  “在中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中国保监会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保险业监管机构保持密切联系,依法监管包括AIG、AIU(美亚保险)等在中国运作的外国保险公司。AIG及其中国办公室从未提及你方在采访提纲中提及的问题。”中国保监会声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