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地震影响短暂 欧债与央行会议将主导汇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14日亚市盘中,美元指数低开高走,目前持稳于76.50附近,非美货币也展开高位震荡走势,欧元兑美元持稳于1.39关口上方。上周五日本突发强地震打乱了市场节奏,市场产生剧烈波动,不过汇市对今日日本余震以及核爆炸的消息反应较为平淡,这或表明已回归平稳,若真如此本周欧债问题以及央行会议将重回主导地位。

  周一日本发生6.2级余震,福岛第一核电厂3号反应堆再度发生氢气爆炸,不过目前市场对该消息反应较为平淡,这或证明汇市已在逐渐脱离地震的影响。即便如此,最近几个交易日市场仍继续关注日本有关核泄漏方面的消息,若日本方面消息连续恶化,后市市场情绪以及日圆不排除再次大幅波动的可能。

  目前对日本地震影响尚难评估。日本附近海域发生8.8级地震,引发10米高的海啸,日本东北三省几乎被“毁灭”,遇难失踪人数超过1700人,其损失难以评估。而地震对汇市的影响也难以有一致的看法,基本面上,地震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不利于日圆,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灾后重建将把日本经济从当前低迷的状态中来出来,有利于未来经济增长;情绪面上,地震促使风险情绪恶化,股市下跌,避险需求提振日圆;从资金流向看,地震可能会使企业将更多的海外资产转成日圆汇回国内,也是对日圆短期形成提振。

  而本周汇市在日本地震、欧债以及美联储会议的综合作用下汇市方向很难确定。日本地震打乱了市场运行节奏,本来市场焦点在欧债问题上。目前看来,投资者恐会先评估日本地震的影响,其在上周末已经引起专家的热烈讨论,但没有一个共论。

  上周末欧元区领导人举行会议后同意扩大欧元区救助基金至5000亿欧元,另外同意将希腊救助贷款利率削减一个百分点,欧元受到提振,欧元兑美元早盘一度升至 1.3950上方。不过欧债问题的长期解决方案能否出台以及其内容才是投资者更为关注的事情,这也将对汇市有重大影响。

  而欧元未来方向完全取决于市场对于解决欧债问题信心几何。希腊得到的利息优惠建立在资产出售这一由德国总理默克尔提出的先决条件上。此外,帮助希腊却置葡萄牙与爱尔兰于不顾显得有失公平。若市场对于上周的评级下调以及银行流动性紧张有所顾虑,欧元可能承压。此外,若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可能将拖累欧元走低。

  另外,美国将在周三凌晨公布利率决议,预计仍将维持利率不变。虽然美国2月份就业数据良好,但央行也不太可能对经济前景持过于乐观的态度。当然,既然预期比较平淡,若实际情况出现意料之外的情况,市场可能就将出现较大波动。事件之前美元的动向难以预测,但本周对于美元无疑是关键一周。上周美元的反弹已证明了美元在一边倒的看空情绪中有能力反弹。但周五美元的下跌令短期形势仍不明朗。

  总之本汇市将受到日本地震、欧债危机以及美联储会议三方面的交叉影响,如果投资者无法判断其确切影响,可以暂缓操作,等市场消化后再行操作。

  技术上看,美元指数在周线上仍处于偏弱态势,主要看下方75.50/90位置支撑,若美指能站稳其上,后市有望则有望扭转当前跌势,反之则要看向2009年11月26日低点74.18。

  (郭艳涛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