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内存液晶面板将短期缺货 数码相机可能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内存、液晶面板将短期缺货数码相机可能涨价

  由于11日发生的日本大地震震中距离日本半导体厂商集中地宫城县、岩手县较近,地震发生后包括索尼、东芝、松下等多家知名日本电子企业先后关闭了相应工厂。专家认为,受此不利影响,预计短期内包括内存芯片、液晶面板配套组件等或将短暂缺货,并由此对全球电子产业界构成不利影响。

  拓墣产业研究所研究部经理高小强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电子信息产品所使用的许多上游原材料和关键零组件主要从日本进口,如果日本相关厂商生产受损严重或者道路等运输条件短期难以恢复,则将可能出现供应紧张局面。”

  统计显示,2010年1至9月中国从日本进口的产品中,光学、照相等设备及零附件金额占日本对中国出口总额的6.5%(第四大类产品),而此次地震对日本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及相关核心部件产业已经造成严重影响,中国市场数码相机、摄像机等产品由于供应不足价格可能大幅上升,而中国的数码相机、摄像机厂商也会因CCD等核心部件供应不足而出现生产困难。

  高小强介绍说,中国生产的手机、液晶电视机、电脑、显示器等主要电子产品产量很大,其中很多上游关键原材料和零组件主要从日本进口,例如液晶面板所用的液晶材料、玻璃基板及偏光片等基本都需要从日本进口,手机等产品使用的微电机、电容、电阻需要的陶粉、铝箔等原材料需要从日本进口,还有汽车钢板及相关关键零件、半导体等产品。这次地震对日本半导体产业影响较大,对面板产业、电子材料等产业影响中等或较小,但是由于交通、电力等方面影响范围较大,因此短期内对中国的供应仍可能产生较大影响,下游厂商可能将被迫寻找替代品或减产。

  “此次地震主要是对日本NAND-Flash和CMOS摄像头产业造成不利影响,因为东芝的工厂受到损害,估计芯片接下来会涨价。”科技调查公司iSuppli中国高级分析师顾文军同样向记者表示。他认为,地震对日本半导体生产的主要影响可能不是对生产设施的直接破坏,而是供应链的中断。供应商们可能在获取原材料供应、分销以及发货方面遇到困难,预计未来两周日本半导体供应将出现中断。

  国际半导体设备材料产业协会(SEMI)中国平面显示经理杨韵娇认为,受此次地震影响,只要是和日本面板厂相关的厂商,上下游都会受到影响。此次受灾地区是东芝的制造大本营,制造业务涉及内存和显示成像元器件,而这两者均为终端产品的核心器件。由此造成的终端产量减少,会间接影响到对显示面板和模组的采购量。

  高小强同时指出,日本相关厂商停产或者运输物流受损难以很快恢复,中国相关厂商可能成为替代者而受益。另外,由于地震对某些家电产品造成较大损害,可能将增加市场需求。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