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好有限黄金高位振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招商期货 侯书锋

  3月以来,国际金价一度突破历史新高,但随后冲高回落,上周更是收出3月以来的第二个长阴线。虽然上周五金价在20日均线暂获支撑,但技术上仍有回调压力,5日均线下穿10日均线并反压金价,MACD指标也向下死叉。虽然日本近海地震短期利多金价,但实物黄金需求不振以及欧债不确定犹存将压制金价,高位振荡后金价仍可能形成阶段性顶部。

  中东局势动荡所增强的市场避险情绪一度刺激金价走高,但从上周起市场开始将焦点转向欧洲债务问题。上周评级公司穆迪先后调降希腊和西班牙评级,在此背景下,对欧债问题的忧虑引发商品市场大幅调整,但由于债务危机尚未达货币危机层面,即便拥有货币属性的金价也只能跟随金属价格下跌。

  不过,3月11日欧洲成员国特别峰会就应对债务危机达成多项成果。会议成果帮助各成员国的主权债券顺利融资,有助于缓和欧债问题恶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稳定市场信心。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在上周五大幅回落,金价受支撑反弹。但需要注意的是,欧债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经济发展与财政支出的不平衡,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而欧洲国家受到人口老龄化等因素的影响财政支出庞大,降低财政赤字并不代表可以财政盈余,未来欧洲国家债务占GDP比重还会持续上升。因此,欧洲特别峰会的成果能不能得到市场认可,葡萄牙等国融资成本能否有效下降将决定欧债问题的走向,也将帮助黄金选择方向。

  日本近海发生里氏9级地震,海啸冲击日本沿海地区,为日本1200年以来的最大规模地震。受此影响,上周五国际金价触底反弹,收出长下影线。

  历史上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发生后,金价连续几个交易日上扬,但随后又出现大跌,而中国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金价先抑后扬,但涨幅也较为有限。对比来看,地震会增强黄金的避险功能,短期利多金价,但是影响周期较短,不会超过一周。

  当前实物黄金消费正处于淡季,1400美元以上的高金价对实物黄金消费有较大抑制,也会释放出较多的再生金供应。过去四周,金价连续走高而黄金市场持续出现实物抛售,甚至抛售步伐超越了实物买盘的速度,实物黄金消费不振会阶段性抑制金价涨幅。此外,欧英央行即将进入加息周期也会收紧全球流动性,不利于黄金现货需求的增长。

  综合来看,日本地震增强了黄金避险需求,但地震影响短期性、实物黄金消费季节性走软很难支撑金价大幅走高。

  另外,虽然欧洲债务问题短期缓和,但3、4月份属于葡萄牙和西班牙还债高峰期,欧债问题仍有较多不确定性。如果欧债出现恶化,大宗商品市场会出现系统性风险,则金价将跟随下行,反之,金价还将保持在1400—1450区间内高位振荡。操作上,暂时观望为宜,一旦金价失守1400美元,则可逢高做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