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大代表质疑:新能源产品岂能96%销往国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能源产品岂能96%销往国外? 全国人大代表认为,不能仅将能耗和污染留在国内,应大力扶持新能源在国内的应用

  羊城晚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尹安学、夏杨、许静报道:“新能源新产品生产出来,却销往国外,让人心痛!”13日,全国人大代表李林楷、梁耀辉、余子权等相继建议,国家应该加大对新型战略新能源开发的扶持力度,引导国内使用新能源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揭阳市政协副主席李林楷说,去年,我国生产了大约4000兆瓦的光伏组件,其中有超过96%销往国外,国内光伏应用率极低,导致将生产过程能耗和污染留在国内,将清洁能源供给国外。

  他说,国家应该尽快制订出台光伏发电的上网电价,对批准建设光伏电站发电除自发自用外,富余部分实行收购。应该引导社会间力量积极投资建设光伏发电站,促进太阳能光伏规模化应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源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梁耀辉提出,现在各地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热情空前高涨,但目前一些地方抢着充当战略性新兴产业链中低端加工或组装角色,低水平重复建设。“部分行业在一定程度已暴露出‘潜在过剩’的端倪。”梁耀辉说,如,多晶硅一窝蜂似的投资使得碳纤维、六氟磷酸锂等行业出现了国内企业扎堆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的问题。

  梁耀辉认为,应该从国家层面出发,设立一些共性技术攻关项目的研发经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很容易会因为产业链不配套导致阶段性过剩。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还要依靠政府干预和引导。市场看不见的手和政府有形的指挥棒要有机结合。

  全国人大代表、韶钢集团董事长余子权说,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要将“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1.4%”,这个“非化石能源”主要是除石油、矿石的新能源资源,国家应该采取多种措施予以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