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析称日本地震致国际铁矿石需求锐减2100万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分析称日本地震将影响国际铁矿石需求2100万吨

  新浪财经讯 3月14日消息,上周五日本发生的9级地震已导致包括新日铁、JFE、住友金属在内的5家钢厂停产,分析称维修工作可能长达6-10个月,为此国际铁矿石及焦煤的需求或分别下降2100万吨及1020万吨。

  日本作为全球第二大钢铁生产国和第一大钢铁出口国,根据Mysteel收集信息,地震直接影响了日本三大钢厂的2600万吨左右的粗钢产能。

  冶金设备提供商达涅利公司工程评估师表示,一般钢厂建立时都会考虑抗震能力,本次地震已经导致抗震级别较高的核电站发生泄漏,相信很多钢厂也都无法承受。如果钢厂的高炉和转炉在生产过程中发生事故,需要维修的时间较长,可能需要6-10个月,如果重建,需要几年时间。另外,轧机的地基如果发生变动,重新调试也需要很长时间。

  Mysteel国际部资深分析师魏增敏分析,地震的影响将首先体现在原材料上。日本钢厂停产将直接影响国际焦煤和铁矿石的需求,预计未来6个月,铁矿石需求将每个月将减少350万吨,焦煤减少170万吨。

  交银国际分析师罗荣晋则预计此次强震将使日本铁矿石月进口量下降500-600 万吨。受灾钢厂短期内不能正常生产。

  日本目前年铁矿石进口量约为1.4 亿吨,占全球铁矿石贸易量的15%左右。魏增敏指出,由于前期钢材市场的持续下跌,加之铁矿石港口库存高企,进口商明显改变了前期囤货意愿,转而采取观望态度。而此次日本的地震必然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的观望情绪,短期内可能会造成国际铁矿石价格的加速下跌。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上周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指数价格为176,比上周下降2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38,下降2个单位。该指数还显示,截至3月11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口)已达到9126万吨的高位。(洁琳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