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清议:2015年中国GDP或接近80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清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在明显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年均增长7%。按2010年价格计算,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55万亿元。

  由于十五期间经济平均增速是10.1%,十一五期间的平均增速是11.14%,均大大超过此前政府设定的8%目标值,因此,将年均GDP增速由8%降至7%,并不意味着增速要明显放缓。

  考虑到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即使主要是透过分配制度改革实现的,但结果依然可以在扩大内需的基础上刺激经济快速发展。加上节能环保也好,保护环境也罢,都必须借助投资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方可实现,而GDP本身便是具有劳动效率的含义,因此,十二五期间最终的年均增长率很难低于9.5%。

  不过,在GDP增长预测中忽视价格因素,无论是对于宏观经济决策,还是对于企业家决策以及股票投资者决策,都存在重大缺陷。

  首先,价格因素从来都是经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量化的经济指标,都是基于价格计算的,从这一点看,所谓2015年55万亿的GDP目标,由于剔除了价格因素,所以一定不是当年值。考虑到价格上涨因素,2015年的GDP无疑要大大高于55万亿。

  其次,企业家必须充分顾及价格变化对产业发展趋势的影响,那些价格看跌的行业显然不能继续扩张,而价格看涨的行业则为扩张提供了良好的盈利条件。为此,企业家必须先要明确未来5年GDP的规模值,然后才能依据价格因素确定本行业的规模值,这样才能做出正确的企业扩张决策。

  第三,股票投资者必须明白,上市公司业绩总是按当年价格计算的,如果忽视了同样是按当年价格计算的GDP,那么就等于忽视了宏观经济与上市公司业绩的对称性,这无疑将增加投资决策的盲目性。

  鉴于六五时期以来按当年价格计算的GDP年均增长率超过15%,其中五年间最低增幅出现在物价涨幅较小甚至出现负增长的九五时期(累计增幅63.16%),五年间最大增幅发生在物价大幅上涨的八五时期(累计增幅225.13%)。而遭遇世界金融危机的十一五期间之所以累计增幅由十五期间的86.39%,大幅提升至115.25%,关键还是物价上涨。所以,不难发现,价格上涨对于GDP增长总体呈加速作用,尽管这是十足的废话。

  从目前的趋势看,十二五期间的物价上涨幅度总体上将大于十一五时期,这决定了即使按可比价格计算GDP增幅为9.5%,到2015年,我国GDP规模也将达到75万亿以上。这应当说是较保守的估计。较乐观的估计是,到2015年,我国GDP规模将比2010年翻一番,达到或接近80万亿。应当说,这也是预期未来3~5年A股牛市的基础。

  (作者为恒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