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CM:日本央行注入创纪录的15万亿日元紧急资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亚洲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彼得·罗森斯得克

  日本发生史上最强地震,触发股市大幅下滑,为此日本央行向经济注入了创纪录的15万亿日元(约合1830亿美元)。日经指数下行6.2%,创2008年以来的最大降幅,东证指数下跌7.5%,而恒生指数上涨0.3%,上海综指保持不变。日本央行行长白川在今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发表公开讲话,他表示,他准备向释放“巨额”流动性,以支持市场,解决当前问题。除了注入紧急资金外,日本央行可能会采取其他工具,但不包括应对通胀的利率措施,因为日本央行现在可能不得不面临重建成本的问题。白川表示,可能会在当前的信贷方案内加速资产收购,包括政府债券和交易所买卖资金,尤其是当日元大幅攀升且股市大幅下滑时。日本央行还补充表示,利率继续维持0.1%不变,资产收购计划可能会翻倍,至10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宣布注资后,日元兑大多数货币走跌,美元兑日元先是下跌至80.56低点。但由于此次灾难令日本经济增长放缓,银行可能不得不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目前日元看跌观点不变,致使美元兑日元又上升至82.45高点。由于投资者都在买进日元,将海外收入带回国内,日元的避险需求仍然较为强劲,因此,在接下来的几周时间内,日元可能会继续维持疲软状态。欧盟领导人同意扩大救助资金的范围,旨在解决债务危机,同时降低希腊的贷款成本。该消息释放后,欧元兑美元连续第二天上涨至1.3925。市场猜测日本投资者可能会遣返资金,且亚洲股市大幅下滑,致使高收益资产的需求下滑,澳元兑美元走软至1.0063,纽元兑美元走软至0.7364。因投资者认为澳洲联储明年不大可能会加息,且避险需求强劲,澳元走跌。

  上周末,欧盟领导人作了积极评论,因为他们保证将EFSF的借贷能力增加至440亿欧元,并同意将希腊的贷款利率下调1%,将贷款期限延长至7.5年。欧盟领导人还同意让EFSF购买国债,以维持欧元的超买状态和投资者对该货币的信心不变。

  伴随着欧洲央行斯马吉和韦伯的公开讲话,欧盟今日还将释放工业生产数据。而市场的重点将依然是日本地震对日本经济造成的影响、市场的强烈避险情绪以及今日美元和日元的沉重交易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