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银行手机银行这一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年来,随着手机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和客户移动金融需求的日益凸显,手机银行得到各家银行的高度重视。中国银行手机银行在2010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实现多次系统升级,在产品功能方面跃居国内手机银行的领军者之一,得到了客户和媒体的广泛认可。可以用“风生水起”来形容中国银行手机银行过去的这一年。

  中国银行最早推出手机银行服务是在2000年,当时的手机银行是基于STK卡技术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此后,中国银行又推出基于短信的手机银行。到了2010年,中国银行手机银行的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先后推出基于手机浏览器的WAP版和使用客户端软件的手机银行。2010年10月底又在宁波地区推出了SIM卡与手机支付卡相结合的手机银行。

  经过2010年4次功能升级,中行手机银行可为客户提供账户查询管理、转账汇款、投资理财、信用卡、账单缴付、手机支付、贷款管理和个人设定等8大类服务,网上银行提供的功能手机银行基本都可实现。同时,中行手机银行并不仅是对网上银行的简单复制,更是结合手机渠道的特点,推出客户端增值版,结合了手机炒股功能,对股民而言非常方便,后续还将提供周边中行网点的地图定位功能等特色服务。

  在实现支持更多功能的基础上,通过对客户手机使用习惯和金融需求进行缜密分析研究,中国银行开发出不同的手机银行版本供客户选择。目前中行手机银行已经形成了短信版、WAP版和客户端版等不同版本,分别面向普通银行客户、手机网民和智能手机使用者。客户还能根据自己的金融需求选择查询版、理财版或贵宾版服务。

  中国银行非常注重手机银行的安全性。手机银行与网上银行共用一个动态口令牌,通过一分钟改变一次的动态口令来进行身份校验;在关键交易时还需输入动态口令再次验证。此外,手机银行还可以绑定手机号,在登录时自动验证手机号,充分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因为产品功能丰富、安全机制严密,2010年,中国银行手机银行先后获得《南方周末》、《经济观察报》、网易等知名媒体评选出的“最佳手机银行品牌推广奖”、“2010年度最佳手机银行品牌奖”和“最受商旅精英欢迎的手机银行”等荣誉。

  中国银行把手机银行当作未来几年最有潜力的业务来发展。在营销战略上采取了最大程度向客户让利的措施。首先,免费赠送手机银行安全认证工具??动态口令牌,并减免动态口令牌服务年费。其次,通过手机银行转账,目前除中行内跨省银行卡间人民币转账按交易金额的万分之六收费外,其他转账全部免费。此外,通过手机银行购买基金等产品,手续费较柜台更低。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截至2010年12月底,我国手机网民已达3.03亿。这个市场规模非常庞大。如何把这3亿手机网民转化为中行手机银行用户?中国银行正在加大投入,培育国内手机银行市场,希望在未来几年,通过包括手机银行在内的电子渠道,再造一个中国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