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泰柏瑞:未来CPI可能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华泰柏瑞日前表示,从已公布的2月宏观数据来看,通胀压力仍未消除,未来CPI可能再创新高,紧缩的货币政策可能仍将继续。经济运行较为平稳,在紧缩货币政策下可能出现软着陆。

  经济增长较为平稳。华泰柏瑞表示,尽管采购经理人指数虽然有所回落,但主要是因为季节性因素,随后公布的工业增加值、投资等数据也对此进行了印证:

  一、从工业增加值来看,2月同比增速14.9%,累计增速14.1%,较10年末的增速有所提高。细分行业来看,与消费相关的工业增加值除了交运设备制造业外出现了小幅上升。二、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2月增速为24.9%,仍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投资的拉动主要来自于第二产业。房地产投资增速保持稳定,未来考虑到保障性住房的逐步开工,房地产投资增速应该不会出现明显下降。但本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同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预示着未来投资增速可能出现缓慢回落。

  然而影响经济的负面因素仍然存在。华泰柏瑞认为,出口和消费的增速下降是主要影响因素:

  首先,出现贸易逆差。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007.8亿美元,增长10.6%。其中出口967.4亿美元,增长2.4%;进口1040.4亿美元,增长19.4%。受到春节长假影响,2月份出口增长步伐明显放缓,当月出现73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其中机电产品出口的增速下降最明显。尽管长期来看,逆差不会持续太久,但顺差也不会太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货币被动投放的压力。

  其次,消费增速下降。受到春节效应、汽车住房限购和物价上涨等影响,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幅下降,当月同比增速11.6%。然而,在未来收入提升的作用下,消费增速仍然有望保持稳定。

  第三,通胀没有明显缓解迹象。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月上涨0.8%,比去年同月上涨7.2%,新涨价因素有所加剧,其中生产资料仍然涨幅明显,PPI的上涨将逐步向CPI传导,可能推高二季度CPI;CPI同比增长4.9%,其中食品涨幅11%,环比涨幅4%;非食品上涨2.3%,环比增长0.1%。不过中东形势的发展以及日本地震对原油供需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评估,这对未来PPI及CPI将会产生较大影响。因此,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控制通胀和通胀预期仍是主要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