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代汽车钢技术将率先用于一汽汽车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14日下午消息,中国钢研和一汽集团将联合推进第三代汽车用钢应用,用三代汽车钢制造的零件将率先在一汽汽车上试用,此后将推广应用至一汽军车、轻量化轿车、新能源汽车,三代汽车钢2014年有望实现批量商用。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技术中心和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钢铁研究总院签署《先进汽车用钢联合实验室协议》,组建起的“先进汽车用钢联合实验室”重点是推广以第三代汽车用钢为代表的先进汽车用钢在新能源汽车、汽车轻量化、汽车安全性等方面的应用。

  这是中国钢研率先研发出第三代汽车钢技术后,首次与下游应用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按照分工,中国钢研负责先进汽车用钢研发研究,一汽则负责应用方面的研究,旨在实现汽车轻量化、高安全性、节能环保低碳的目标。

  以三代汽车钢制作的零件将率先在一汽的汽车上少量试用,试用项目包括卡车大梁、车轮和轿车车身部件。

  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主任李骏透露,“十二五”期间,一汽的第三代高机动战术军车、解放第七代商用车、新一代轻量化轿车、新能源汽车、用于环保的后处理器(后处理封装金属材料)等产品,将作为第三代汽车用钢的主战场。

  据悉,“十二五”期间,一汽产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其中200万辆由一汽自主生产,商用车、乘用车、车身、发动机等重要产品开发方面将进行第三代汽车用钢的应用技术研究。

  汽车重量约70%是钢铁材料,使用高强度、高韧性、高塑性、长寿命钢材,既能提高汽车安全性,又能实现轻量化和节能减排的目标。中国钢研于2009年首先在实验室研究出了具有高强度和高塑性的第三代汽车钢,其抗拉强度与延伸率的乘积比第一代汽车钢翻两番,成为国际首创。

  与前两代汽车钢相比,第三代汽车钢实现了轻量化和安全性的有效结合,第三代汽车钢的成本只比普通钢材高5%,但其生命周期长,同时还节约了钢材,安全性方面能实现正常碰撞情况下死亡率降低。

  三代汽车钢有望在2014年左右实现批量化应用。(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