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兴期货:日本大地震对A股影响有限 上证或将横盘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 李伶晓)--一、行情回顾

  上证指数低开9.82点,盘中下探后被拉起,最终上涨3.83点(0.13%)报2937.63点,成交量基本持平,上证成交额为1539亿元。

  期指主力合约IF1103下跌5.4点(-0.17%)报收3258.4点,成交量15.92万手,持仓量2.61万手。

  二、重要影响因素分析

  周一日本东京股市开盘大幅下挫,日经225指数跌幅超过6%,日元汇率高位震荡。日本央行周一将通过同日操作向短期货币市场再度注入3万亿日元的额外流动性,共计18万亿日元,为日本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此次日本宫城9级地震是日本140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地震,受灾状况复杂,明显超过了1995年的神户大地震,对日本经济造成巨大打击,核泄漏事件可能使灾后重建时间推后。距离震中较近的日本东北部地区约占全国GDP的8%左右,主要是精密制造、微电子和汽车工业上游。灾后重建将消耗日本大量的财政投入,目前日本高额的外汇储备将为地震灾难提供缓冲。

  “两会”相继闭幕。政府工作报告确立了稳物价、扩内需、巩固农业、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改善民生等一系列工作目标,成为今后较长时间内政策落实的方向。上周五统计局公布前两个月经济数据。其中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分别较12月加快0.6和0.4个百分点,但消费增速回落明显,下滑3.3%。物价方面,2月CPI维持在4.9%。我们看到内需有放缓迹象,物价形势未进一步恶化,体现出持续货币政策紧缩的效果。今早公布的2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月M2增速回落至15.7%,已低于16%的年度目标,信贷数据显示2月份信贷规模得到控制。加之上周央行大规模的正回购和央票发行适当收回流动性。预计近期紧缩政策恐暂缓出台。

  今日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答记者问。温家宝指出,“十二五”规划确定未来五年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年均增长7%。主动调低经济发展的速度,表明在今后五年以至中国经济发展的相当长时期,要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主线。重视结构调整,在结构调整中特别应该重视发展中小企业,主要是科技型的小企业。重视发展服务业,包括生产服务业,缓解就业压力。温家宝同时还对如果管好通胀预期以及房价做了具体的解答。

  三、技术分析

  从盘面上看日本大地震对A股影响有限,大盘小幅低开后盘中并没有出现大幅杀跌的情况。反而与地震题材相关的一些板块如医药、水泥、钢铁表现活跃。

  技术指标上,上证指数收在20日均线上,但成交量并没有明显放大。KDJ指标三线向下发散,MACD柱变短,DIFF下穿DEA。

  期指方面,IF1103收出十字星,成交量和持仓量都略微减少。

  四、投资建议

  大地震重创日本经济,日经指数暴跌6.18%。由于日本东北部震灾区约占日本全国GDP的8%左右,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盘面上看对国内A股影响不大,盘中并未出现大幅杀跌,和地震相关的题材如医药、钢铁、水泥等板块表现活跃,上证最终收在20日均线上。今天盘面上的表现有些类似于三年前512地震后的情况,也是相关地震题材板块活跃,但当时经过近20个交易日的震荡后,大盘重返地震前的下降通道。受核扩散的影响日本灾后重建的时间可能推迟,因此对于这些板块的持续性还有待观察。国内基本面上,今日公布的信贷数据显示新增贷款规模得到控制,上周五的经济数据表明物价上涨势头放缓,总体经济表现平稳,近期也许不会出台严厉的紧缩政策。但中东冲突、欧债危机、日本地震等因素加剧了外围市场的不稳定,预计A股难以独善其身,后市或将维持横盘震荡。中线依然维持谨慎看多观点,建议IF1103中线多单持有,空仓投资者暂且观望,若突破3280则轻仓入多。

  (东兴期货研发中心 王立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