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赔款预估高达400亿美元 保险业接单最贵地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3月11日下午日本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的影响,包括慕尼黑再保险(Munich Re,下称“慕再”)、瑞士再保险(Swiss Re,下称“瑞再”)在内的欧洲再保险公司,当日股价应声下落,同时,美国再保险运营商股价亦随之下跌。

  由于事态仍在不断发展中,目前市场对保险赔款的初步预估在100亿-400亿美元间。日本的再保险合约续签在4月1日,地震巨额赔款催化下,再保市场提价已无悬念。

  3月13日,瑞再亚洲业务部执行总裁魏希霆告诉记者,就地震保险赔款现在不适合发表任何评论,“事件非常复杂,可能需要几周的时间。新西兰花了2周,日本需要更久。”

  同日,慕再香港办公室人员亦向记者证实,公司正进行日本地震对公司影响的相关统计,结果最快会在1-2日公告。

  赔款区间:100亿-400亿美元?

  继去年9月的新西兰地震,以及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澳大利亚洪水后,此次日本大地震让全球保险业雪上加霜。

  无论哪一次巨灾发生,作为最后承保人,再保险公司都将成为最重要的买单者之一,因此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最为直接。

  上周五,慕再股价下跌5.4%,至110.40欧元(约合152.57美元)。就在几十分钟前,美国国际集团(AIG)股价在纽约证交所跌幅1.6%。

  有国际机构保险分析师预测,受日本地震的影响,保险行业可能不得不支付大约100亿美元的索赔金,这一金额将创下历史第二高水平,仅次于1994年美国北岭市大地震的153亿美元。

  但国内一外资保险中介机构在京人士预测,保险业将为日本地震支付的保险金额至少在1万亿-3万亿日元,折合120亿到370亿美元。

  这一区间与数家机构预测相似。截至13日下午,据路透社报道,评估灾害影响的AIR Worldwide公司预测,在日本地震中已投保的财产损失将达145亿美元至346亿美元。

  “发生的地点并不在工业带,但这仍是一个巨大的灾难,现在估算损失多少还太早了。”怡安亚洲集团能源及建筑保险区域总监麦东尼告诉记者。

  麦东尼认为,这次日本地震会牵连很多保险公司,而牵连更多的是再保险市场。“很明显这些巨大的损失会涉及到再保险。”麦东尼说,他也预计再保险费率很可能会上升。

  但瑞再和慕再两大再保险商,均对自身保险业务可能受到的影响不予置评。

  日本地震险体系

  据日本媒体的报道,继日本的一家保险公司宣布解除合同当中的免责条款之后,日本各大保险公司也相继表明将会采取同样的措施来共渡难关。目前,包括日本第一生命保险、太阳生命保险等各大公司一致表明,会全额的去支付赈灾的保险金来简化申报的手续,最长不出6个月就能完成支付。

  保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国家,所以日本有专门的地震保险法,在财产险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地震险,几乎是世界上地震险最发达的国家。

  1966年,日本政府制定了“日本地震再保险”计划(JER),并且此后多次修改。根据计划,人们在购买房屋火灾保险时,可以选择同时购买地震保险,地震保险的保险金介于综合保险金的30%-50%间,同时还规定一次地震的损害额超过一定的限度时,应当削减保险金。

  “日本的财险主要是火险,有一个比较高的赔付额,还有相应保额低一些的地震险,保险范围既可以是商业住宅也可以是私人住宅。”该人士介绍。

  而地震保险的费率是根据被保险的建筑物以及其结构、所在地区等决定的。日本的保险公司和相关研究机构通过对日本的地震发生规律和震害特征分析研究,根据地震危险性大小,将日本划分为4个等级,并按此等级确定地震基本保险费率。

  值得一提的是,依据日本的《地震保险法》,各民营保险公司承保住宅地震保险后,再给国营专业地震再保险公司——日本地震再保险公司(JAPAN EARTHQUAKE REINSRUANCE COMPANY,JER)承保,而JRE再以超额损失再保方式转分保给日本政府,日本政府每一年度给予JRE的最高赔付额多达4.5万亿日元。

  上述人士介绍,日本的保险市场比较成熟,历史上也有一些地震,核电站设立的时候有安全保障措施,会根据风险判断的高低,确定保险范围和费率,“但是这次灾害说明,在巨灾面前很多设施都没有发挥作用,未来大家对地震会有新的判断,再保险的费率会升高,保障范围也会变化。”

  日本的再保险合约续签是在4月1日,现在应该是条款已经接近谈判尾声,地震的发生很可能会为再保险合约的谈判增加工作量。

  他认为,多数保险公司会在灾害发生后根据模型分析工具,尽快判断理赔准备金是否充足,并且去实地勘察和尽快赔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