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电输送的配电盘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领军》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成功的企业必定有成功的商业模式,博士蛙也是如此。

  那博士蛙模式的成功之处在哪里?关键在于其包括品牌运作、产品研发及立体通路建设在内的商业模型。仔细研究,我们不难发现,这种模式的特别之处在于,它实际上是一种“发电+输送”的配电盘模式。

  究竟什么是配电盘模式呢?在某些市场,许多供应商与许多客户发生交易,双方的交易成本很高。这就会导致出现一种高价值的中介业务。这种业务的作用类似于配电盘,其功能是在不同的供应商与客户之间搭建一个沟通的渠道或是交易的平台,从而降低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而提供中介业务的企业以及身在配电盘中的供应商都可以获得较高的回报。这种方式在北方也叫“拼缝”,就是弥补供需双方的缝隙,撮合双方交易,而作为中介的企业则从中获利的一种手段。

  博士蛙并不完全是这种配电盘模式,因为它远不是一个中介品牌,那样的话,这个配电盘只能提供“输送”的功能,而它却是既提供“输送”又提供“发电”功能,我们将之称为“发电+输送”的“自配电盘模式”

  首先,他建立了百货专柜(A)、街边专卖店(B)、365生活馆(C)和主力店(D)这四种频率的配电盘,这是一个中介平台。其次,它拥有一个包括3个自有品牌、8个授权品牌、数十个代理品牌以及若干经销品牌在内,SKU达30000多种的产品供应库。

  现在博士蛙要到一个新的区域市场开疆辟土,它要怎样建一个满足该市场需求的配电盘呢?

  实际上,博士蛙不同的品牌和渠道都有其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品牌方面,自有品牌中的Baby2针对0-3岁婴幼儿,Dr.Frog和博士蛙主要服务3-12岁的儿童;而授权品牌,例如哈利波特、NBA、网球王子、欧冠等,主要为动漫和体育类品牌,吸引的是年龄稍大,8-16岁少年儿童;代理和经销品牌,则作为市场“长尾”,补充主营产品外的市场空缺。渠道上,“百货店专柜相当于百丽鞋业的模式、街铺店类似于美特斯·邦威 ,博士蛙365生活馆好比屈臣氏,主力店则类似国美和苏宁。”

  如果这个新市场需要建一个D频率的配电站(即主力店),它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的大小、特征,先从所有品牌类型中挑出以往在同类型市场中较为畅销的几种品牌,再根据这些品牌不同货品的SKU信息,择优挑出最受市场欢迎的主要上柜品牌组合;同样,挑选其他配合货品时,也可根据SKU信息,挑出长尾商品中那些能满足发电需要的货品“材料”。这样,一个可基本满足周围市场需要的配电站就建成了。

  配电盘模式的优势在于,上游整合资源,下游整合客户,中间用配电盘把上下游配起来。通过配电盘模式,可以将供需双方联结在一起,让入盘企业直接面对他们的客户,做成生意的可能性大大提高。当一个“配电盘”形成了规模,自然会带动人气的直线上升,身处这个环境的商家也就省掉了宣传、推广费用,并且大大缩短了客户对其的认知周期,从而提高进入利润区的速度。据统计,运用配电盘模式,在单位时间内,可做成的生意数量能达到传统运作模式的2倍或3倍。配电盘模式的运用,等于集合了供应商与客户之间的力量,因而宣传成本、运作成本都得到很大幅度下降,因此在单位时间和单位努力程度所带来的利润也是传统模式的7~10倍。

  与传统“配电盘”模式不同的地方在于,博士蛙上游链接的不仅仅是供应商,它的产品来源,相当大一部分来自于自己,比如3个自有品牌(目前的产品种类占到了全部产品的70%)。相比传统模式中,完全由外部供应商提供产品的方式,博士蛙实际是在“输电”功能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项“发电”功能。这样,既能更灵活有效地选择、调配“发电材料”,满足不同市场需要的配电站建设;还能实现自我发电,将一部分原来由供应商所占的利润收入囊中,同时有效减少外部供应变化所带来的风险。

  在这个过程中,SKU信息,品牌类别,渠道平台等必备原料都是现成的,无论进入哪一个市场,博士蛙都能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安排,并灵活调节。这就是博士蛙独特且易于内部复制的商业模式。随着其研发、品牌和渠道不断深入,博士蛙的自我供应量还将得到进一步扩充优化,这种能够实现多功能配电的模式还将继续延伸,在强大的品牌和设计支持下,也非常容易实现内部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