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乔布斯还会回来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领军》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苹果公司CEO乔布斯因病离职不能归来,这家iPad、iPhone和Mac电脑制造商还会欣欣向荣。但是,它要继续保持原有的创新优势将会变得很困难

  乔布斯这位工商业史上最具超凡魅力的CEO,在2011年1月17日宣布请病假离开苹果公司,并且给全公司5万名员工发了邮件。在邮件中,乔布斯说公司日常经营大权已移交给了公司首席运营长蒂姆·库克,并且谈到了公司管理团队制定的2011年计划,还很动情地表示,“我非常热爱公司,希望能尽早归来”。

  以上公告引来了外界对乔布斯健康状况的猜想,在公司股东间引起躁动。它还再次让35年来一直隐现在这家公司中无法回避的问题浮起:当创新和灵感完全依靠个别领导人的想象力,且当他们的影响力日渐下降时,现代企业究竟会出现怎样的结局?唯一能肯定的是,未来的苹果将会与现在有着可靠创新动力、能不断带给投资者和消费者惊喜的企业大不相同。

  苹果开发的产品与iTunes类的在线服务,已逐一颠覆了音乐、移动电话、媒体和视频游戏业。尽管Macintosh电脑在市场上的表现并不理想,但它仍占有9.7%的美国个人电脑市场,较十年前的3%有大幅增长。同时,苹果还成为继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之后的、全球第二最有价值的企业,远超科技巨头微软。苹果公司于2011年1月19日宣布了最新经营成果:去年最后一季度的利润达60亿美元,创下了远超此前最佳利润40%的记录。

  乔布斯是高度关注细节的控制狂。他常会让新产品重返实验室,或在最初阶段就废弃它们,接着提出新的特性要求;或者让老产品迅速退出市场。其始终都在让公司的重点放在有高收益潜力的少数几种新产品上。乔布斯专注于过程和细节甚至涉及到如何推出新产品。

  人们现在的疑问是,在乔布斯离开后,有哪位高管能全面承担起驾驭苹果这条大船的责任。现年50岁的库克有着企业运营的才干,擅长把经营成本控制在最低,而不影响新产品及时推出,并且还能很好地解决增长目标滞后问题。在乔布斯前两次因病离职期间,库克稳定地驾驭着公司,为此他在2010年获得价值5900万美元的工资和股票奖励。

  在乔布斯上次离职后,公司的开创性势头消失了,内部出现了混日子风气。尽管的确有许多人能够经营苹果,但乔布斯的远见和洞悉力,以及对风险的把控能力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即使没有乔布斯掌舵,苹果还可能为股东带来令他们满意的回报;它还会继续努力提高PC业务盈利和扩大在全球通信移动市场上的份额;它还可能构建侧重于规模可观的集团消费业务。以此看,没有乔布斯的苹果可能会复制一个像IBM那样的成功,后者在退出电脑硬件业务后,倾力经营在线广告、各项云计算服务和与企业客户签订长期服务合同的业务。

  当然,这些都是在乔布斯健康状况不确定时对苹果未来的猜想。但是,任何工商业领袖的最终宿命都不是猜想。因为一些开创性个人的智慧在各种惯常习俗中会被保存下来,他们的伟业得以传承。但是,这些惯常习俗会无可避免地随着时间推移而活力下降,当企业内部出现众多顺从的信徒时,它最终会变成创新力下降以及演变成“官僚机构”。(编译/拾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