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Facebook的S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领军》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内很多复制Facebook的网站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原因是这些企业只抄袭了Facebook一个阶段的发展,而无法抄袭其全部的“S”型发展

  文/马营

  Facebook在全球已经拥有了5亿注册用户,并以每天新增70万人的速度增加。这使得其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国际化社区。2010年12月,Facebook联合创始人和CEO马克·扎克伯格成为2010年时代杂志的封面人物。甚至连谷歌都因为其强大的竞争能力而换帅。

  在资本市场,虽然Facebook的上市还没有列入日程,但高盛最新一轮的投资已经将其估值推高到了500亿美元,这已经是7年前Google IPO时市值的两倍。这个估值也使其一举超越了腾讯、百度、ebay和yahoo,成为了市值仅低于Google和Amazon的全球第三大互联网公司。

  看着这些眼花缭乱且让企业人无比羡慕的数字,很多人可能都会问:Facebook——一个仅由哈佛学生花了10天就建立起来的交友网站,相比较其他几个创造奇迹的美国高科技公司:苹果、微软、Google而言,似乎也没有划时代的技术创新、更谈不上划时代的商业模式,为什么投资银行和一批影响力人群会对其趋之如鹜?

  任何一家企业的成功都由多方面原因构成,Facebook也不例外。而Facebook的成功主要在于它能清楚地知道不同发展阶段、它的制胜点是什么,紧紧地抓住了企业生命周期这条“S”线。

  企业进出、产品更迭,老行业也好、新行业也罢,都离不开生命周期的“S”曲线。即都经过导入阶段、成长阶段、成熟阶段和衰退阶段,沿着一条“S”形曲线前行。企业的发展和人生是一样的,是一个需要不断地适应、调整和完善自我的过程。

  企业发展的第一阶段,是导入阶段。在这个阶段,企业需要做的就是“专注”。企业必须明白要做什么、该怎么做;然后专心去做、做到最好。Facebook在刚创业时,一直专注校园市场,并且要求实名注册,其实就是希望将学生这块资源牢牢地粘住,不停地改善自己产品的功能,百分百满足这个小众群体的需求,将产品的品质做到极致。

  企业发展的第二个阶段,是成长阶段。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在刚刚成立,就将自己的市场一下子扩展到全国范围。但企业要发展强大,开拓疆域是必须的。这个阶段企业需要抓市场的共性,设计出以全国受众为目标的产品,需要分析市场中哪些因素是全国统一的,根据这些因素来设计改良现有的产品,然后让产品影响更大的范围。因此,Facebook在这个阶段采用了去中心化的封闭式设计,不再以学生群体为主,而是扩展到了社会群体,并且在产品功能上隔离了不同类型的用户。

  企业发展的第三阶段,为成熟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是稳固原有的客户,并且根据客户需求的变化,随时调整企业产品线。这就要求企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打一系列漂亮的组合拳,让客户承认你的才艺精湛,牢牢地粘在企业的周围。Facebook在根据客户需求不断完善产品线的同时,在这阶段又设计了各种趣味性极强的web小游戏粘住老客户,同时也吸引了新客户。

  企业发展的第四阶段,为衰退期。当然Facebook也有衰退期。其CEO扎克伯格表示:“许多公司都会因为企业层面的压力而偏离方向。我不知道Facebook五年以后会怎样?也不知道十年后会怎样?Facebook也有可能会消失。”扎克伯格目前很享受这种轻松的企业发展模式,或许正是由于害怕失去这种状态,才使得他迟迟不肯IPO。

  国内很多复制Facebook的网站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原因是这些企业只抄袭了Facebook一个阶段的发展,而没有看到Facebook全部的“S”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