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养草与喝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领军》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与李书福不同,徐和谊是花钱买来国外的肥料,来培育自己的草场,当草场肥美的时候,喂饱的当然也是自己的奶牛;而李书福是花钱买肥料,去喂别人的奶牛

  文/拾禾

  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就数量而言,自主品牌轿车已经取得了可观的市场份额,但从消费构成来看,多数还在低端市场徘徊。随着中国汽车产销量达到波峰,以数量换业绩的自主品牌接下来该如生存?

  如何成为真正有竞争力的品牌?国内众多汽车厂家都在反复思考这个问题,最直接的方法莫过于直接收购国外成熟的汽车企业。吉利一马当先,2010年完成了一个十分给力的收购,用18亿美元拿下了沃尔沃。可李书福所热衷的“合并”业绩永远是“吉利+沃尔沃”,沃尔沃被收购之后的姿态还是独立运营,汽车前脸还会刻着“Volvo”,而吉利品牌仍然以低端形象出现。

  俗话说的好,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更可怕的是,当这头瘦死的骆驼复活的时候,会那么好控制吗?李书福用自己的肥料浇灌了别人的草场,当草长到郁郁葱葱之时,喂饱的却是别人的奶牛。

  相较于吉利,北汽集团选择了一条迂回但更为有效的道路。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带领北汽运营团队,通过短时间高强度的谈判,最终以2亿美元的价格从Saab萨博购买了3个整车平台、2款发动机技术和2款变速箱。徐和谊可不只是买来图纸、设计规范、标准和流程这么简单,他买来的是最宝贵的汽车知识产权——Know-How。

  什么是汽车知识产权的Know-How?Know-How是一系列设计要求(包括整车、子系统和零部件)及为了达到设计要求的验证方法、验证计划和验证报告,以及各种分析方法和报告。如果说制造汽车好比炒出一道美味佳肴,整车数模好比该佳肴的“独门秘方”,那么Know-How就是“独门秘方”的调配、验证过程,这个过程是经过“世界名厨”们长时间多次反复试验而最终形成的。Know-How正是中国古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的“渔”。

  100多年的汽车研发历史告诉我们,一个企业只有开发过两代车以上才能逐步建立和完善Know-How体系。而国内开发一个整车平台的投入大概需要5年时间和6~8亿人民币。北汽从萨博获得的Know-How是欧洲拥有60多年历史的汽车企业的知识与智慧积淀,有了这些Know-How,北汽的自主研发体系的建立时间将大幅缩短,整车研发技术管理体系也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北汽的此次海外技术收购,目标并不仅仅集中在“制造图纸”一类的单一技术文件,而是买到能保证北汽持续开发和生产出高质量轿车的管理体系。

  成功取得“Know-How”之后,北汽计划充分消化吸收萨博整车和发动机技术,在未来三年内,开发出3至4款轿车和2至3款涡轮增压发动机,覆盖中高级轿车市场。尽管北汽能否实现“自主品牌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雄心壮志现在还不好说,但至少这条技术路线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缺乏核心技术这一挥之不去的阴影。

  沃尔沃卖的再多,恐怕吉利品牌从中也得不到什么渔利。与李书福不同,徐和谊是花钱买来国外的肥料,来培育自己的草场。当草场肥美的时候,喂饱的当然也是自己的奶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