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外贸稳定增长 对台出口增速高达78%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2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广州3月14日电 (索有为 陈琳 叶瑜)摆脱金融危机阴影的广东外贸稳定增长,对台湾出口的激增更是引人注目。中国海关广东分署1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省前两月的进出口贸易总值为1254亿多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5%,对台湾出口的增速高达78.3%,自台湾进口也保持强劲增长,达 22.8%。

  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1至2月广东外贸规模继续位列全国之首,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25.3%。

  1至2月,香港、美国、欧盟仍然是广东省前3位的主要贸易伙伴,在广东与前6大贸易伙伴中,与欧盟进出口增速最低,仅为15%。对台湾出口的增速高达78.3%,对香港出口增速达68.3%,对日本和美国出口增速分别为24.8%和24.6%;而自日本、东盟、台湾进口均保持强劲增长,分别增长32.2%、28.4%和22.8%,自美国进口增速也达21.9%。

  从进出口企业看,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规模和增速继续领先,私营企业保持快速增长。1至2月,广东省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合计767亿美元,增长41%,在各主要类型企业增速中居首,占同期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1.2%。

  单2月,广东进出口增速回落,进出口512.3亿美元,增长17.2%,大于全国增长10.6%的幅度,环比下降30.9%。

  海关分析认为,由于春节前集中进出口的现象比较突出,1月份进出口快速增长,2月适逢春节假期,进出口规模比1月下降属预料之中,且因去年春节也在2月,从同比看,单2月进出口、出口和进口仍有10%至20%的增幅,表明广东外贸稳定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