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媒称日本核泄漏事故可能影响邻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2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在线专稿:3月11日,日本遭受里氏9级强烈地震。地震引发大规模海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并引发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德国《世界报》3月14日发表评论称,在大地震发生之前,日本经济就已经遭受了打击,步履艰难,这次灾难恐怕将使日本陷入更严重的经济衰退。而地震引发的核泄漏事件,可能使邻国也受到影响。

  在地震发生前,日本经济便处在衰退的边缘。2009年,日本经济萎缩5%,创二战后最大降幅,这也是世界发达国家中最为严重的。尽管在去年,日本经济实现4%的强劲增长,然而去年下半年,日本经济又出现停滞迹象。到了12月份,日本GDP实际下滑了0.3%。因为日本国内民众的购买欲望已不像年初那样旺盛。

  日本媒体估计,这次地震以及海啸灾难的遇难人数将至少为1万人。根据美国风险评估机构AIR环球公司的估计,这次地震将让保险公司门损失250亿欧元(约合2282亿元人民币)。

  日本强震引发的一系列灾难性后果引发世界的关注。除了受灾民众的生存状况,经济学家们还关心地震灾害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如果没有核泄漏事故,这次强烈地震对经济的长期影响可能并不明显。而如果地震引发大规模的核泄漏事故,恐怕日本周边的国家也会陷入衰退。

  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米歇尔·海瑟称:“日本经济的大衰退可能会让远东地区的多个国家经济减速。特别是核泄漏事件对人们心理造成的影响不可忽略。

  此次灾难来得的确不是时候。世界经济正处在缓慢复苏的阶段,还在逐步消化高油价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而地震灾害带来的消极影响可能将和高油价一起,再次给世界各国的经济复苏浇一瓢冷水。(朱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