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为贸易赤字喝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1月间,美国贸易赤字大幅增加,创下近一年来的新高,但是道琼斯新闻专线的麦迪甘(Kathleen Madigan)却在MarketWatch撰文指出,贸易赤字在此时此地其实是好消息,这意味着国内需求的增长,意味着复苏在坚实进展之中,与此同时,进口也在持续增长,让人对美国经济更有信心。

  以下即麦迪甘的评论文章全文:

  在我们的正常思维当中,贸易赤字的扩大常常都会被看作是拖累经济产出的消极因素,但是在此时此地,情况却恰好相反,这实际上是一个经济呈现强势的兆头。

  今年1月间,美国的贸易赤字大幅增加,增幅达到60亿美元。463亿美元的贸易赤字水平已经创下了去年1月以来的最高纪录。

  在赤字的增长当中,进口原油价格的上涨无疑是个值得关注的因素,而且这一因素在2月乃至于3月的数字中还将持续体现其影响力,因为众所周知,由于中东的危机,原油价格一直在上涨之中。

  哪怕扣除了价格波动的影响,1月的贸易赤字较之第四季度的平均水平也超出了40亿美元以上。更大的贸易赤字显然会拖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后腿。换言之,除非赤字的情况在2月和3月间出现明显的反转,不然的话,美国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肯定要受到拖累。

  不过,这一消极影响应该早就在意料之内了,因为去年第四季度的情况就已经如此了,而更为重要的还不是这个,而是在于贸易赤字的扩大,对于美国宏观经济的复苏其实是个整体层面的好消息。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进口的明显增长是受到了国内开支强势以及重建库存需求的推动,这两者对于经济绝对都是利好消息。

  消费者近期以来一直在增加自己的开支,这一趋势已经被每周零售报告和2月汽车销售数字清楚地体现出来了。

  与此同时,企业也再度开始增加库存。1月间,工厂储备增长1.3%,而批发库存同期增长1.1%。毋庸赘言,库存重建速度的加快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因为贸易赤字而后受到的消极影响。

  不过,如果我们真的专注于每月贸易赤字的比较,我们就可以看到,1月的赤字其实较之衰退之前的最高点还有大约28%的距离。赤字之所以会缩小,主要都应该归功于出口的增长。

  1月间的出口数字,无论是名义数字,还是扣除价格影响后的实际数字,都达到了创纪录的高度。扣除价格影响的实际进口数字——将被纳入国内生产总值计算——目前仍然略低于2007年年初达到的峰值。

  自2009年年中以来,出口的这种反弹趋势就已经出现了,这主要应该归因于两方面,一是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迅速复苏,一是美元一定程度上的疲软。

  海外需求的增长令美国制造业受益匪浅。供应管理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2月间的出口订单还要来得更多,这已经是协会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二十个月实现上涨了。

  这些订单将持续转化为实际的商品产出,预计美国出口的增长势头今年年内还将继续持续下去。这些进展可以帮助我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从工厂到运输和配送,再到港口。(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