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最好的价格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2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德沃拉克(John C. Dvorak)在购物当中发现了科技产品行业的一大趋势,即在那些日用品化的产品领域,廉价才是最大的竞争力,品牌厂商在这里迟早会败在杂牌手下,因为后者拥有“最好的价格”。

  以下即德沃拉克的评论文章全文:

  前几天,我刚刚去了一趟Fry’s,许多科技爱好者心中的理想之地。这家北加州的连锁店现在已经成了一个科技产品大本营,周围若干个州的电脑用户和极客们离不开的地方。

  我是要为家里的电脑买一个USB接口的WiFi接收器,最终却发现了一股行业潮流,并进行了分析。在Fry’s这里,你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这家零售商的产品非常整齐,比如有苹果(AAPL)的全部产品,以及其他很多平板电脑,甚至还有看上去已经没有多少意义的索尼(SNE)阅读器。

  下面就是我在店里的经历和发现:

  首先,在个人电脑方面,这里展示了大约六十种配好显示器的台式机系统——90%都是惠普(HPQ)的产品,此外也有少数一些是戴尔(DELL)和联想的电脑。

  这些系统的价格大致从329美元到700美元左右不等。在这个店面里,惠普是毋庸置疑的统治者。

  苹果有自己的专区,而且在旁边,其他产品的摆放也做到了得体的均衡。只是在台式机的部分,你才会发现一个品牌统治一切的现象。

  Fry’s为什么不推出自己品牌的电脑呢?在我看来,这实在是件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情。比如,Costco Wholesale Corp。(COST)就有自己的Kirkland品牌,为什么他们就没有这方面的兴趣呢?我希望他们能够重新思考一下自己的这一策略。

  Fry’s店面当中最让人着迷的,应该说是网络设施部分,我来到这里,最初的原因也正是这个。在对这里所有的USB无线连接设备进行了研究和比较之后,我决定选择最廉价者之一:Zonet 802.11n高增益USB适配器,价格29美元。

  这一设备其实相当不错,包装得很精美,软件无可挑剔,安装非常容易,只不过,它显然是属于杂牌之列。

  它是在若干Netgear Inc。(NTGR)思科系统(CSCO)旗下Linksys,以及D-link产品当中被找到的,周围的产品,价格明显都要高一些。比如说,Linksys可比产品的售价是69美元。

  众所周知——而且也应该知道——所有这类的产品,大多数都是在中国同样的两三个地方,以同样的元件组装出来的,所有的一切都已经日常用品化了。于是,我买了最廉价的那个,后者看上去和其他的产品一样的神气,而且用起来也没有一点问题。

  这种杂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的现象,最终将会波及整个行业,让大多数企业都受到影响。尽管明智的美国公司也可以将类似的产品全部外包出去,但是他们很可能在一段时间之内还会坚持现在的做法。

  可是,长期角度看来,这确实一笔赔本生意,要求企业将大量资金投入行销和广告。这就会增加产品的最终成本,直接影响利润率,导致输掉竞争,毕竟,最终的赢家总会是那些价格最低的产品。

  正如我在过去就已经指出过的,在销售廉价商品这方面,我们是很难和中国人竞争的。其实,中国的生产商们,他们最经典的咒语就是五个字:“最好的价格。”当你问他们广告宣传方面的问题的时候,他们的回答还是这五个字:“最好的价格。”

  然而,美国生产商的词典可不是这样。

  换言之,从我们现在已知的一切,我们几乎已经可以肯定地说,麻烦就在前面不远处了,最好当心一点。

  对了,Zonet看上去东西做得不错。可是过去,谁知道他们是谁?(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