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研究认为日本地震保险损失或达34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几乎相当于2010年全球灾难保险损失的金额;目前尚未计入海啸造成的损失

  【财新网】 (综合媒体报道)风险评估公司AIR Worldwide预计,日本在上周五地震中的保险损失可能达到2.8万亿日元(合340亿美元)。这一数字并未计入海啸造成的损失,但已经几乎相当于2010年全球灾难保险损失的金额。

  AIR预计地震损失范围在145亿-346亿美元之间,并表示这只是初步估算,没有计入海啸和核电站设施毁坏可能造成的任何损失。

  据彭博社报道,AIR高级副总裁Jayanta Guin表示,他们正在计算日本东北部宫城、福岛、茨城和岩手4县在海啸中的损失。

  “我们估计,仅这四个县,从海岸线至内陆3000米的范围内,保险财产的价值就达240亿美元。我们希望尽快完成海啸损失的统计,因为这将是个非常重要的部分。”Guin称。他还表示,日本的保险率并不高,因此实际损失可能更大。

  据路透社援引瑞信银行的消息称,此次日本地震造成的损失估计在14万亿-15万亿日元之间(14万亿日元合1710亿美元),这一数字仅计入了震区的损失。

  量化统计此次灾难对日本经济造成的影响目前还比较困难,早先的损失还在统计中,而灾难对经济的后续影响会持续多久,目前还不明确。

  日本汽车制造商的国内工厂几乎全部停产。索尼公司关闭了六家生产电子零部件的工厂。全部核电站关闭。在日本,核电约占电力供应的三分之一。

  日本最大的电力公司东京电力公司表示,目前采取的轮流停电措施可能影响300万用户,包括一些大工厂和主要建筑。他们希望能在4月底前恢复供电。

  法国兴业银行全球经济主管Michala Marcussen指出,电力供应非常关键,如果电力供应迟迟不能恢复,会对经济造成持久影响。

  首尔现代证券分析师Kim Hyun-tae则对路透社表示,目前日本约20%的钢铁产量受到影响,而日本是主要钢铁出口国,其产量的40%用于出口。

  日本首相描述此次灾难是1945年以来最糟糕的一次。

  1995年阪神大地震的经济损失约1000亿美元,保险业赔付了783亿日元。当时日本政府在震后追加了3万亿日元的预算。法国兴业的首席经济学家Takuji Okubo认为,此时日本政府无法承担如此巨大的追加预算,比较合理的数额应该在1万亿日元。

  据《华尔街日报》引述野村证券经济学家的报告,鉴于公路和电力等基础设施遭受重大破坏,这次灾难对日本经济造成的短期影响可能大于阪神地震。他们曾预测日本经济将在今年第二季度走出当前的低迷状态,而目前看来第三或第四季度之前,日本经济都不会摆脱低迷。(财新实习记者 秦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