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00万辆新能源车何处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凤桃 侯隽|两会现场报道

  “全社会关注汽车行业的发展,每个市民在意自己的出行、生产,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五年,生活的幸福指数将由车轮来决定。”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制定详细的新能源汽车规划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规划,出台时间表已经排出,待这次两会审查批准。这项有望在两会结束后推出的新能源汽车“十年大纲”——《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下称《规划》)又一次引发了业界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

  如今的汽车业界仿佛站在一个岔路口,左边通往财富,右边通往幸福,在全民追求幸福的时代,车轮子的幸福在哪里?如何促使中国汽车产业实现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这些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总公司副董事长、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认为,只有进一步明确柴油动力乘用车技术为国家支持节能减排的重要技术途径之一,才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所在。他建议政府通过税收支持、专项科技扶植基金等方式,支持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对清洁柴油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研发以及必要的联合和重组;设立专项基金和政策,支持满足国家排放标准的柴油轿车通行的相关规定。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李进巅今年的议案分别是推广应用LNG(液化天然气)汽车、优先发展低速电动车、发展大容量公交车和全力推广符合国家标准的校车等。 “因为电动车技术并没有获得突破,迅速产业化还需要时间,因此,发展低速电动车符合中国国情。”李进巅认为,低速电动车完全能满足城市通勤的需要,其成熟性和价格也已经得到市场认可,在中国将有千万辆的市场。

  “目前,新能源汽车所需的基础设施,如充电站等,还不够完善,短期内还不能够取得重大突破,给新能源汽车推广带来一定的局限性。”左延安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在他的议案中,建议新能源汽车减免车辆购置税和保险费,扩大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到2015年“十二五”结束之时,我国30家主要汽车企业集团规划产能为3124万辆,加上5年内新建产能及未统计的数字,届时中国汽车产能规模将超过4000万辆。新增新能源汽车将超过500万辆。如何消化和利用这500万辆产能,将成为摆在中国车业面前的难题。而且目前,市场在售或即将进入市场的纯电动汽车基本都是高端电动车,价格大都在15万元以上,即便是享受国家补贴,但大部分人还是觉得价格偏高,如何解决新能源发展的“热政策”遇到了“冷市场”也是核心问题所在。

  全国政协委员、东北电网有限公司名誉总工程师黄其励则从技术层面进行分析,他认为,为了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目前很多省市都建立了充电站和充电桩。但这种充电模式对用户来说不方便操作、耗时长。黄其励说,如果电动汽车可以换电池,对于汽车用户来说,只需要把原来的电池卸下来,把充满电的电池再装上去就行了,1分钟之内就可以换好电池,会比加油还简单。所以现在国家电网正在研究汽车充电换电池的方案及相关标准,但这首先需要全国出台相关的统一标准。“目前国家电网正在研究电动汽车充电、电池生产等相关标准,汽车厂商对此普遍持比较欢迎的态度。”黄其励透露。

  “只有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国家战略,尽快修订完善相关产业政策,为产品品质好、经营质量高的自主品牌积极营造有利于国际化发展的配套环境,早日实现产业升级,才能在全球打响‘中国车’品牌,实现中国汽车强国梦。”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如是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