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保险公司自动扩大保险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天翔

  在日本强震发生后,多家机构已经开始对此次日本强震给该国国内保险业及国际再保险公司所造成的保险损失展开评估,虽然给出的数字有比较大的差距,但毫无疑问的是,这次强震带来的保险损失会是空前的。让部分受灾企业和个人更加担忧的一个问题是,明年的保费是否会增加?倘若真的“提价”,那自然会对日本宏观经济产生深远影响,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对于部分日本企业和个人来说,复苏的压力将大大增加。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从日本最大人寿保险公司日本生命保险相互会社了解到,该公司已明确表示,尽管在保险条款上对因地震引起的意外死亡和意外伤害属保险除外责任或减额责任,但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将超越合同责任,全额提供意外死亡保险金赔付。此外,为便于灾民理赔,该公司还采取了简化理赔申请手续、延长宽限期至最高6个月等诸项特殊措施。

  本报记者从日本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日本东京海上日动保险公司了解到,针对此次东北地区太平洋地震、长野县北部地震受灾群众中的投保者,实施《合同更新手续期限宽限》以及《保费缴纳期限宽限》特别措施。

  另外,本报记者也了解到,除上述两家日本最大的产、寿险保险公司外,第一生命保险、明治安田生命保险、住友生命保险、太阳生命保险等公司也做出了类似的承诺。事实上,保险公司主动扩大责任、全额理赔的做法在日本早有先例,当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基于对保险计算基础影响不大的判断,各保险公司也同样给予了全额赔付。

  各主要保险公司的举措,让市场对于日本保险业此次因遭受地震而造成的保险损失数额预期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