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俄韩力助日本美航母冒险驰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阳亮

  里氏9.0级的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世界各国向日本政府和人民伸出了友谊之手。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14日致电日本天皇明仁,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就日本东北地区发生特大地震灾害表示诚挚慰问,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祝愿日本人民早日克服困难,重建家园。胡锦涛主席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愿继续提供必要的帮助。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向在日本特大地震灾害中的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全体日本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他表示,中国的救援队已经到达日本,将根据日本的需要,继续提供必要的帮助。

  与日本有独岛(日称“竹岛”)之争的韩国,在地震发生后,立即成立了紧急对策小组,韩国总统李明博11日在青瓦台危机管理中心召开日本大地震紧急对策会议,要求韩国政府作为邻邦全力支援日本的重建工作,有必要时还要帮助救护工作。

  12日,由5名救护人员和2只搜救犬组成的韩国第一支救援队抵达日本东京羽田机场,13日,韩国再次派遣102名搜救人员组成的紧急救护队,前往灾区参与搜救和重建工作。

  在官方之外,韩国民间也积极声援日本灾区。14日,韩国民间救助团体和网民开始为日本灾区募捐,网民之间互相传递着“加油!日本”的消息,连守护独岛的反日团体也表示:“邻国陷于困境时,应共同承担困难和痛苦。”

  韩国演艺界人士也纷纷发表讲话,为灾民、粉丝加油打气。14日,明星张根硕为灾区捐款1000万日元(约80万人民币)。

  同样与日本有岛屿之争的俄罗斯,与韩国一样已派出了两支救援队前往灾区,俄罗斯总理普京还表示,俄将在能源供应方面帮助日本渡过难关。在过去2天里,俄罗斯已分别向日本提供了2万立方米、10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俄方表示,这样的能源供应今后还将增加。

  14日,美国政府要求国民立即从核电站发生爆炸的日本福岛县撤出。但是,作为日本的盟国,美国并没有置日本的苦难于不顾。同样是昨天,美国里根号航母穿过核电站辐射云,开赴日本参与救援。航母上的全体成员遭受长达一小时的核辐射,辐射量相当于正常水平下一个月之和。

  在东京,美驻日大使露丝(音)向媒体高度评价了日本政府和人民的凝聚力,并强调美国将全面支援日本。同时,大使馆还为震灾中的遇难者降半旗致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