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摩根士丹利研究报告全面解读地震对日本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摩根士丹利在周一(14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受日本强震影响,短期内日本国债收益率有下行压力,同时地震也给日元带来了利好及利空因素。

  报告指出,短期内由于经济脆弱和日本央行承诺的零利率货币政策,对日本国债的收益率有下压作用。中期来看,倘若重建延缓,将可能产生通货紧缩的压力。

  但另一方面,由于供应量的严重收缩,加之劳动力短缺,日本央行不得不勉强推动收益率上升。摩根士丹利认为,短期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呈向下趋势,但长期看来,在日本加速印钞下,收益率有上行压力。

  摩根士丹利认为,日本将不会卖出其外汇储备。

  报告还指出,对于日元,地震带来有利的因素是,首先,企业能以此收回日元资金;第二,在全球高油价、高粮价的背景下,日本国内青睐于进口价格更低的物资;第三,震后将促进外汇储备的流动。

  不过也面临着不利影响,日本央行开机印刷日元将导致产出缺口需求过剩,由此不得不进行干预,防止日元升值。摩根士丹利认为,地震的影响在短期内对日元有益,但长期来看处于劣势。

  尽管地震引起了一时的重大损失,但日本股市收益前景保持良好。在长期走势中,市场最终还将形成符合经济的合理定价。尽管如此,日本股市并不乐观,原因在于外国投资者们会先卖出后观望,很少会有新入市者逢低吸入。买方出价购买变少,市场下跌,交易量下降。对此,摩根士丹利建议投资者不要过早采取行动,但弱市也可能意味着买入机会。

  在能源市场方面,核电站爆炸事件将使全社会对核能源的态度更加看空。在此能源稀缺的环境中,矿物燃料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取而代之的新能源研发和运用将加快运作。

  摩根士丹利分析称,公众将重新质疑核能安全性,在短期内,全球运用核能的国家都将面临这一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