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窄幅震荡 尾盘重现贴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黄颖 ○编辑 梁伟

  14日,期指四合约跌多涨少,主力合约IF1103尾盘15分钟呈现跳水。从持仓量来看,主力合约明显减仓,而次月合约则大幅增仓。首席空头国泰君安大幅增仓空单596手,同时减仓241手多单。专家称,从主力合约和近月合约持仓量此消彼长来看,1103合约临近交割期,移仓开始出现;而从风向标国泰君安的操作来看,近期市场震荡难免,观望为宜。

  市场情绪谨慎

  昨日,期指四合约跌多涨少,主力合约IF1103尾盘15分钟呈现跳水,瞬时下挫近10点,以3258.4点报收,微跌5.4点,跌幅为0.17%。其他合约方面,下月合约IF1104下跌0.08%,日增仓1679手;下季合约IF1106上涨0.01%;而隔季合约IF1109亦下跌0.22%。四合约总成交量比上一交易日有所缩减,总持仓量也比前一交易日小幅减少。

  东证期货分析师杨卫东表示,“昨日IF1103主力合约波动并不大,下午略有回升,尾盘15分钟期价再度回落,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市场情绪仍然谨慎,不过回落幅度有限。”

  永安期货分析师石上钢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昨日是现指推动期指上涨,期指在股市收盘后由于谨慎情绪而走弱,出现尾盘跳水的情形。”

  另外,昨日3月合约升水一度超过20点,但在股市收盘后期指有所回落,最终3月合约贴水4.52点,显示出市场情绪谨慎。上海中期分析师经琢成表示,贴水意味着,期指市场短期可能对消息更加敏感,尤其是对于日本重灾对全球经济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的担忧心理加重,并在期指盘面上明显的反映出来。

  移仓开始出现

  由于本周五为交割日,昨日期指主力合约移仓换月现象较为明显。从持仓量来看,主力合约大幅减少2037手至2.6万手,而次月1104合约则大幅增仓至9572手。

  中金所持仓排名显示,首席空头国泰君安大幅增仓空单596手,同时减仓241手多单;相反华泰长城则大幅减仓空单1001手。专家认为,从主力合约和近月合约持仓量此消彼长来看,1103合约临近交割期,移仓开始出现。而从风向标国泰君安的操作来看,近期市场震荡难免,观望为宜。

  杨卫东表示,从排名前20位主力持仓数据上看,由于市场心态偏谨慎,多空双方均有减仓,成交量也有所下降,市场短期内或将维持震荡,后期需关注期指能够在当前位置企稳。当然,还需要关注地震的后续影响,包括日本核电站是否会出现严重泄漏事故。

  宏源期货分析师曹自力认为,尽管目前期指处于回调阶段,但震荡上扬的趋势并没有发生改变。日本地震对国内股指影响有限,上周末并没有出台紧缩性货币政策,本周有望收复上周的失地,继续大幅下挫的可能性较小。

  “目前总体形势对期指运行来说仍旧有利,政策面仍然相对平稳,两会后各项产业政策将出台,即使央行近期提准对资金面影响也不大,这是为了对冲央票到期和外汇占款所释放流动性的正常行为。”石上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