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收编外引进 圣阳电源中小板IPO过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赵晓琳

  通过“内收编、外引进”,即大规模股权转让解决职工代持股的不规范情形和引进天堂硅谷等财务投资者,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圣阳电源”)登陆资本市场的梦想终实现。中国证监会昨日晚间公告,经发审委第44次会议审核,圣阳电源中小板IPO申请获通过。

  预披露材料显示,圣阳电源主要从事吸附式、胶体等新型阀控密封式铅酸蓄电池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由于国企改制的历史原因,圣阳电源形成了极其庞大的“职工股东群”。因此,公司不得不进行“内收编外引进”以达到上市要求。

  据悉,圣阳电源的前身可追溯至1991年3月成立的曲阜市电源厂,是隶属市经济委员会的全民所有制企业。随后,按照1998年将曲阜市电源厂改建为有限责任公司时制定的改制方案操作,最终形成了71万股国有股和332万股职工个人股(含职工集体股)的股本构成,形成了449名职工持股的局面。而根据《公司法》相关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人数不得超过50人,因此改建后由宋斌等7名股东作为名义股东与曲阜市国资局共同进行工商登记。

  随后的1999年12月,国有股东以1.5:1的比例债转股及职工股东同比例现金增资。至此,形成454名职工持股59.44%和国有股40.56%的股东构成。2001年7月,曲阜市国资局将股权全部转让给公司职工,至此国有股完全退出。

  由于《公司法》规定股份公司发起人上限为200人,因此对于持股不规范且谋求股份制改造并实现上市的圣阳实业(圣阳电源的前身)来讲,清理职工持股已势在必行。

  据其方案,“收编股东”共分“两步走”。首先,除了职工集体股中的80.5万股以每单位出资额1元的价格转让给9名业务骨干外,将剩余337名职工个人股(含职工集体股)以1.15元每单位出资转让给愿意受让股份的57名职工。至此,圣阳实业的股东人数缩减为61人,但仍不符合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不超过50人的规定。第二步为,宋斌等27人以每单位出资额1.15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圣阳实业股份转让给圣达动力。至此,圣阳实业股东人数骤降至44名。

  圣阳实业旋即于2007年11月整体变更为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在解决了上述隐患后,又通过两次增资扩股引入了外来资本。具体而言,2009年8月,山东高新投和自然人伊杰以每股3.8元的价格分别认购900万股和60万股。2010年5月份,上海硅谷天堂、山水控股和烟台东阳投资以每股5.18元的价格分别认购280万股、180万股和170万股。

  或正是当初职工股东队伍庞大造成的,圣阳电源第一大股东同时为公司董事长的宋斌持股比例只有18.68%,因此,公司董监高及个别核心技术人员合计11人结为一致行动人,为公司实际控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