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老郑说汇:日元波幅急剧放大 暂无趋势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日本超强地震会极大干扰汇市,但谁能想到日元上周五短暂贬值后便大幅升值,竟创下去年11月以来最高点。日元如此升值主因是日本人从海外撤回资金,然而日元的这种升值基础并不牢靠,所以投资者宜逢高减持日元头寸,并记得逢低回补。料日元既难以单边走强,亦难以因地震而中线大幅走弱,除非震灾的后续破坏力被发现出乎原先意料。

  日元不贬反升

  上周五日元因投资者对震灾的第一反应而快速贬值至83.29日元兑1美元后即大幅升值,至本周一早晨最高升值至80.63,短期内竟大幅升值了3.3%。截至昨17时,日元已回档至81.99。

  日元升值是因为日本部分大企业紧急撤回海外资金以备不时之需,也因一些日资保险公司为筹资赔款,抛售部分海外资产并兑成日元备用,这些均使市场短期内日元需求急增,无疑支撑了日元汇率。

  另外,日本经济受较大打击一般也会影响全球经济,这也使一些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下降,而原先持有的日元套利交易仓位就有一定的平仓要求,这短期内也支撑了日元。

  除上述因素外,美元走势不振也由交叉盘传导给日元兑美元,进一步有促日元短期内走强。美元之弱势和其在日本地震后表现不佳相关,这使投资者猜忌,美元正进一步失去避险币种的地位。

  上月中东乱局已暴露出美元避险功能退化问题,因当时美元走势极其低迷,这次自然灾害中美元因种种因素仍然不振,这使投资者原本就有的猜忌进一步强化。

  升势脆弱

  日元这种升值基础并不牢靠,这一方面是因保险公司及大公司所需日元和实际其撤回资金或不成比例,即可能有恐慌过度之嫌;另一方面是因日本金融当局大量注入流动性,而这显然是利空日元。另外,当流动性注入量满足大小公司的运行时,先前的恐慌和资金撤回就会更显得反应过度。

  至周一为止,日央行已累计宣称向市场注资18万亿日元,规模创历史之最,该行还称将扩大资产收购规模1倍至10万亿日元。这些因素是日元由最高的80.63急速回撤至81.99的重要原因之一。瑞信集团首席外汇策略师KojiFukaya说:“日本央行正在提供充足流动性,此次地震灾难可能减缓日本整体经济步伐,央行将被迫放宽货币政策,这对日元绝对不利。”

  零利率的日本遇上大地震震灾,也只能在短期内采用注资方式来应付支付问题,中期内采用发债方式应付重建问题,而这均有可能恶化日本财金系统的财务状况,长期应不利于日元。

  目前,日本官方债务是GDP的约两倍,居西方七国之首。很显然,地震会使该严重情况进一步恶化,所以日元长线基本面相当不确定。如果未来还有严重的余震,或地壳和板块有重大变化,或者核电站有什么不良的事故,那么持有日元就更加不保险了。就算这样的事情发生机率不大,但其性质恶劣,所以也应警惕。

  除上述基本面因素外,打压日元的因素还有投机因素,因市场的逻辑链条是:地震或使日本复苏放缓,而这或促使日本当局人为阻止日元升值。

  不过大地震震灾虽然对日元有压制,却也可能压力有限,这是因为其震级虽大,但震中却位于经济占比相对不高的农业地区,其重建成本固然不小,但对工业产值的影响可能不太大,至少远不及当年处于工业中心的神户地区地震。

  逢低吸纳美元

  美元上周走出底部,正呈上升状态,但上周末美国公布的1月贸易逆差远超预期,这暗示高油价已对该国构成较大不利影响,对美元利空。日本地震后,不少市场人士预期,日本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大企业为国内灾难措集资金的行为也包括出售部分美国债券,这也对美元构成一定的打击。虽然上述预期还没坚实证据,但在汇市中仅仅是预期就已足够了。

  除此之外,美元短期内还受欧元利好打击,因欧洲17国领导人周末会议已通过所谓“欧元公约”,同意扩大援助欧债危机国家的资金规模,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规模由原先的2500亿欧元扩大至4400亿欧元。除此之外,还下调了给希腊贷款的利率和延长了贷款期限。很显然,这些均有助于缓和投资者对欧元的担忧,相对利空于美元。

  本月欧元区领导人还将于下旬召开会议,上述决定也使投资者稍稍改变原先的悲观预期,认为接下来会议也可能稍对欧元有利。

  美联储本周将召开利率例会,在当前形势下的会后声明一般会更受市场关注,而这将影响美元中短期内走势。从美元技术指标看,虽然短期内受消息干扰而回落,但继续大跌的机会也很有限。操作方面,可考虑趁利空于低位补些美元多单。近期美元不利因素或许已较充分地被走势消化了,后市只需消息面中性,已有“双底雏型”的美元应较易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