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变化 职业打假企业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娇凤 发自北京

  孙安民今年已经65岁了,2000年因为购房被开发商欺骗且多次投诉无门,性格倔强的他从此走上了打假维权的道路。

  “我现在正在处理陕西宁陕真假桑乐太阳能热水器的案件,为个体户李长滨的维权提供法律援助。”孙安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事实上,孙安民同时有四五个案子要开庭而东奔西跑,使得记者对他的采访只能分几次完成。

  不过,记者了解到,个体维权者面对越来越艰难的生存环境,有日益减少的趋势。并且,和孙安民一直坚持的公益打假维权不同的是,有多位打假人士办起了咨询公司,将个人维权上升为公司维权。

  个体维权者越来越少

  多年来,在孙安民的帮助下,数百名被违法开发商欺骗多则上千万、少则几千元的消费者,得以维护自己的权益。孙安民还于2004年自费建立起了公益性“老孙打假”房产维权网站。如今,孙安民将维权打假范围从房地产扩大到药品、食品、保健品、家用电器和日用百货等多个领域。

  在10年的打假维权过程中,孙安民多次受到房产开发商等企业的咒骂、恐吓、围攻。“2004年3月,有个开发商的侄子带着两个很壮的人到我的住处对我拳打脚踢,打得我身上很多地方都肿了。虽然我报警了,案子也还没有破。”

  孙安民指出,“职业打假人”越来越少的原因是生存环境越来越差,维权成本越来越高。“打假要付出很多,生存很困难。车船费用、吃住花销全要自己解决,没有人给你发工资。”孙安民说,“打假还会遇到各种阻力、随时可能会面临遭受围攻、被诬陷的风险,甚至有时会倾家荡产。”

  “打假”企业化

  面对越来越艰难的生存环境,和孙安民一直坚持的公益打假维权不同的是,有多位“职业打假人”办起了咨询公司,将个人维权上升为公司维权。

  被称为 “中国职业打假第一人”的王海告诉记者,他成立的公司现在主要从事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业务,已经有比较成熟的运营模式。“从1995年开始,我就一直在强调个人打假是个体和组织的对抗,是不可能永远处于优势的。”

  1996年12月,王海接受希望集团刘永行10万元赞助后,注册成立了北京大海商务顾问有限责任公司,以组织的形式来代替个人打假,主要是帮助企业打假来获取利润。王海认为,通过打假来获得经济效益和做律师为当事人谋求权益最大化并无区别。

  王海的这种转型模式也被许多“职业打假人”所借鉴。重庆打假名人叶光在成立重庆叶光商品咨询有限公司的同时,开办了“叶光之声·叶光打假维权网”。

  推动民间消费者组织发展

  虽然多位打假人士表示消费者维权越来越难,但孙安民觉察到,从2000年到现在,虽然西安房地产开发商的违规违法行为很多,但他们很怕碰到孙安民,碰到后就赶快处理掉。“如果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像我这样的人,肯定会对市场法制环境、诚信经营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王海则告诉记者,现在他将精力主要放在非营利方面,一是参与成立了和谐社区发展中心,另一个是王海热线消费者权益保护项目课题组,致力于通过立法参与和公益诉讼等行动来反欺诈、反垄断和反歧视,从而保护消费者权益。

  当被问及对中国未来的消费者维权环境有何建议和期待时,王海表示,希望推动中国民间消费者组织的发展。“只有在各个领域中诞生大量的消费者组织,才能保证消费者拥有话语权,使消费者具备市场监督的能力,才可能参与到立法程序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