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宋丽萍:打造四位一体公共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流通股比重约为70%,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53%、33%

  证券时报记者 张媛媛 杨晨

  昨日,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2010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暨《内幕交易警示录》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过程中投资者教育和服务面临一系列挑战,深交所将继续发挥市场组织者的作用,努力打造“四位一体”的资本市场公共服务平台,这已成为深交所的核心业务之一。

  宋丽萍对当前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投资者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做出总结:一是中小投资者占主体。截至去年底,我国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流通股市值的比重大约为70%,但是中小板为53%,创业板仅为33%;二是市场发展比较快,新上市公司多。上市以前,企业只需要处理与几个、几十个股东的关系,上市以后却需要处理好不特定的、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成千上万投资者的关系,这对于上市公司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三是上市公司风险比较高,估值比较困难。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企业多处于成长期,经营的不稳定性比较大,新公司、新行业、新商业模式多,估值缺乏基础和共识。

  宋丽萍表示,近几年来,深交所在投资者教育和服务的过程中,一直致力于打造公共服务平台,现已形成“四位一体”的架构。

  一是投资者综合接入平台。该平台以投资者热线电话为基础,涵盖电话、邮件、信函、短信、在线交流、现场交流和专项调查等多种方式,方便投资者以最便捷的方式寻求帮助、反映诉求。2010年,深交所通过这个平台接到投资者各类电话、邮件、短信11677件。在此基础上,深交所启动了“深交所投资者呼叫中心”建设。

  二是投资者教育信息发布平台。针对投资者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问题,深交所组织所内相关部门和所外人士,编写系列材料和课件,通过电视、报纸、网站、书籍等各个渠道进行广泛发布。

  三是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投资者可通过互动平台提问,上市公司在法规允许范围内答复。平台推出以来,各方反响积极,全年投资者提问15136条,上市公司问题答复率超过90%。

  四是投资者模拟交易平台。从前年8月起,深交所举办投资者开放日活动,定期组织投资者操作模拟交易系统,熟悉交易规程,感受交易风险,现场解答提问。去年共举办20期,共接待学生及投资者约500人。

  此外,深交所还构建了上市公司及会员公共服务平台。深交所长期以来一直开展上市公司董秘和高管的培训,去年底以来,深交所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手段,以“实时直播”模式试点远程培训,大大提高了培训的效率和覆盖面,节约了社会成本。

  “经过多年的努力,一个体系完整、参与广泛、技术先进、针对投资者的公共服务平台已经初步形成,对于整合市场资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建设一个和谐与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市场,开始起到积极作用。”宋丽萍强调,这样的公共服务平台应具有三方面特点:一是公共性。向资本市场的所有参与者甚至全社会开放,平台共用,内容共享。在建设过程中,与中介机构、上市公司、新闻媒体等开展广泛的合作;二是服务性。一方面要具备公益性,不以盈利为目的,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服务的专业化水准,分析投资者结构、行为和需求的特点,选择合适的渠道和方式,进行效果评估和持续改进;三是高效透明性。必须充分利用现代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做到覆盖面广、效率高、响应快,成为整个多层次资本市场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