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贷受控 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必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为了控制年初信贷快速扩张的局面,相关部门使尽浑身解数,从昨日公布的金融运行数据来看,这些措施产生了明显效果。不过在业内专家看来,央行不能因为数据短期回落而放松紧缩力度,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必要。

  2月份新增贷款5356亿元,以7.5万亿元的全年额度估算,2月份贷款占全年新增贷款的7.1%。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从过去5年平均来看(2005年~2010年,剔除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2009年),2月份新增贷款在全年新增贷款总额中的平均占比为6.8%,以今年全年7.5万亿计算,得到今年2月份的新增贷款应是5095亿元,实际新增贷款数5356亿与此接近,显示信贷正在政策引导下朝预期速度放缓,央行有效地控制了信贷增长。

  交通银行昨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新增贷款大幅下降主要与监管部门持续加强信贷管控、准备金率连续上调的累积影响以及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的约束作用有关,近期住房成交量下跌导致居民户贷款明显减少也是重要原因。

  2月份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5.7%,延续了1月份以来的下降趋势;环比增速显著下滑至0.3%,也低于可比年份同期均值。交行报告认为,M2增速回落有多个方面原因,一是受贷款余额增速回落影响;二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三是财政存款增加较多,当月财政存款大幅增加2282亿元。

  彭文生分析说,上周公布的2月经济数据显示,当前经济已出现一些初步放缓的迹象:受去年底汽车工业支持政策的退出和今年初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的实施,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显著下降;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前两个月增长强劲,但新开工项目投资出现同比负增长,预示未来投资增长可能放慢。结合货币信贷增速放缓情形,显示通胀压力上升的趋势得到控制。

  基于上述判断,彭文生预计,政府在近期推出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可能性降低。由于春节因素导致1、2月经济数据所反映的经济状况有一定不确定性,因此政策当局可能要在看到1季度经济数据(4月15日公布)之后,并结合全球经济的新变化包括日本地震的影响,再做出下一步政策决定。

  对于经济形势的判断,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有完全不同的看法,该部门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在国内外综合因素作用之下,物价仍然存在上涨压力,因此必须坚持稳中偏紧的货币政策导向,通过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来回收流动性,抑制物价的继续上涨。

  交行报告也认为,虽然2月信贷增长显著回落,且近日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回笼资金的力度,但贸易逆差的出现并不意味外汇占款增势的根本扭转,加之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较大,1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依然倒挂、发行仍然受限,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