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压力犹存 保持适度谨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持人:中国证券报记者

  张勤峰

  嘉 宾:上海证券 胡月晓

  安信证券 景晓达

  招商银行刘俊郁

  资金面推动力渐衰,经济与政策走向再度成为左右债券后势的主要力量。然而2月数据显示,一方面物价延续高位运行,一方面货币与信贷调控则继续显效,信息较为紊乱。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通胀压力犹存,货币政策依然处于“观察期”,短期难以明显放松,债券投资应保持适当谨慎,不宜过分拉长久期。

  通胀压力难以有效缓解

  问:2月CPI数据与预期存在一定落差,如何理解CPI数据的变化,未来通胀形势将如何演进?

  景晓达:2月份食品显著超越历史均值的趋势得以延续。考虑到劳动力市场的状态,以及猪肉和粮食市场目前的存货调整行为,我们认为食品价格上涨趋势至少会持续到今年年中。非食品价格低于预期与春节错位有关,这应当被视作一种扰动因素,而非趋势。其实,居住类涨幅在2月份仍然相当明显。

  刘俊郁:2月CPI环比增长1.2%,已经超过了1月份的水平。若不是当月翘尾因素下滑1.1个百分点,2月份CPI已创出历史新高。未来几个月,一方面翘尾因素将再度抬升,另一方面,原油进口价格还将保持高位,CPI预计将维持在4.7%以上的高位,未来调控物价的压力依然较大。

  货币紧缩趋势尚难扭转

  问:在物价维持高位的背景下,2月份货币与信贷数据则继续下滑,是否意味着未来货币调控的力度与方式会有所变化?

  胡月晓:当前居民通货膨胀预期依然强烈,货币政策不会明显放松警惕。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都有可能被再度使用。从规模上看,我国贸易用汇下降的影响要超过顺差的下降,2011年我国顺差下降仍将伴随着经常项目下的外汇占款增加。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冲销”外汇占款的压力仍然存在。“利率、汇率、准备金率”三率齐发或轮动已成市场共识。

  刘俊郁:尽管从2月M2增速来看,央行的政策目标似乎已经达到,但不要忘记的是春节前后央行刚刚进行了两次存准率普调及一次加息,政策积累效应加上公开市场到期量不大,导致M2增速下滑。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接近7000亿,再考虑到新增外汇占款,当月货币供应增长可能出现反弹。我们认为,短期货币政策收紧的趋势还不会改变。

  收益率难有大幅下探空间

  问:对后期债市走势和投资策略方面,你有哪些看法和建议?

  胡月晓:对未来经济走势,当前市场仍未有根本性改变,因而经济周期因素对利率曲线的影响不是很大。但货币政策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市场利率的变化可能是未来对收益率曲线构成冲击的主要因素。从方向上看,货币紧缩仍将继续,缩短久期仍然是固定收益工具投资组合的配置方向。由于整体流动性水平未来仍有可能维持比较充裕程度,因此不同债券品种之间的利差会扩大,高品质的政府公债会有相对较好的表现。

  景晓达:我们对债市整体谨慎。在债券资产的配置层面,维持期限利差收窄和信用利差见顶的判断,因此久期长、等级低的信用资产相对占优;不推荐波段操作,尤其是对于短端资产而言,经过前期上涨目前其提供的加息保护较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