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救灾投入或超10万亿日元 停电计划重创生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救灾投入或超10万亿日元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为应对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资金不足局面,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14日宣布,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金融市场注入15万亿日元的紧急资金,规模高于此前宣布的12万亿日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有分析指出,此次日本大地震所需的救灾费用可能超过10万亿日元,将进一步恶化日本的财政状况。地震引起的电力短缺使日本企业的生产活动受到严重影响,可能拖累日本经济的复苏进程。

  救灾投入或超10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担心,11日发生的日本大地震会令日本金融机构收紧信贷,有可能使金融市场出现资金不足的局面,日本央行还将于16日再注资三万亿日元。这是自去年5月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造成金融市场动荡以来日本央行首次向短期金融市场提供紧急融资。

  日本央行当天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作为基准利率的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0至0.1%的水平。日本央行还决定将资产购买计划金额扩大五万亿日元至40万亿日元。

  11日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投资者预计日本政府和企业救灾和重建将需要大量日元资金,国际市场日元汇率迅速上升。日本央行大幅注资的消息宣布后,外汇市场日元汇率有所回落,日元对美元比价从81.6比1跌至82.2比1。

  有分析指出,日本银行的措施短期看来对稳定金融市场有一定作用,但从长期来看,由于日本的国家债务总额已超过GDP的一倍,救灾和重建还要靠发行巨额国债,日本财政状况将进一步恶化。

  日本政府用于救助受灾者和灾区重建的预算有可能以兆元为单位。据悉,日本1995年阪神大地震时,政府通过三次补充预算筹措用于救灾和重建的款项达五万亿日元,加上民间的资金,总投入可能超过10万亿日元。此次日本巨大地震的规模及强度远远超过阪神大地震,海啸造成的损害令人触目惊心,政府内部有关人士认为,这次用于救灾的费用应与阪神大地震持平。有消息称,日本政府用于这次救灾的费用可能会达到10万亿日元。

  停电计划重创生产

  地震使日本企业生产活动受到严重影响,经济复苏受到重创。日本东北到关东地区的汽车和汽车零件工厂全部停工,石油大型厂商制油所发生火灾引发钢铁公司停止运转,如果不能很快恢复生产,材料、电机、汽车等诸多领域生产都面临停顿的危险。

  此次日本大地震导致核电站和火力发电设施损害严重,日本面临电力不足的严峻局面,这将对日本的生产活动造成严重威胁。

  日本经济产业省14日宣布,当天上午11时1分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爆炸,根据东京电力公司通报,共有11人受伤,防卫省透露有自卫队员骨折。目前放置反应堆的容器处于安全状态。福岛第二核电站1号和2号机组进入稳定的“低温停止”状态,摆脱了紧急状态。据悉,福岛两座核电站占日本核电总产量的20%,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14日起在其所辖供电区域内分五个区域先后实施轮流停电,每个区域交替停电三个小时。有初步预计认为这一状况将延续到4月末。

  2000年至2001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曾因电力不足实施轮流停电,每次停电时间约为一至一个半小时,很多工厂被迫停工,企业活动大受影响。日本预定每次轮流停电时间更长,预计对日本企业的生产和国民的生活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法兴银行在其14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日本大地震对其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但灾后重建或将使未来日本经济呈现V形增长曲线,不过,发电能力下降将成为日本经济恢复的干扰因素。

  日本经济自去年秋天以来处于停滞状态,美国信用评级机构前些时候把日本的国债从AA级下降到AA-。

  有分析指出,一旦救灾和重建引发政府发行巨额国债,日本财政状况将更加恶化,加上企业生产活动受到严重影响,经济复苏受到重创,日本的信用等级还可能进一步下降,日本的经济可能会因信用出现危机遭到沉重打击。

  美国高频经济信息社首席经济学家卡尔·温伯格表示,地震后日本银行体系的存款大幅下滑,本国可以提供的资金急速减少,如果需要在国际市场融资,就需要提高目前略高于1%的日本国债收益率。一旦日本政府的融资成本增大、债务负担加重,偿债能力会大大削弱,届时持有大量政府债券的日本银行系统就会因所持债券无法得到偿付而面临破产风险。

  日本金融领域遭余震

  受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影响,14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大幅下跌6.18%,收9620.49点,为去年11月4日以来最低收盘值;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收846.96点,跌幅为7.49%。

  地震造成巨大破坏,对投资者心理带来打击。14日开盘后,外国投资者大量抛售日本上市公司股票。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中,有超过93%下跌。瑞穗金融集团等三大银行类股跌幅均超过6%。除了建筑企业外,丰田、索尼、东芝等主力股全面下跌。东京证券交易所一度因股指期货买卖盘之间差距过大而在早盘暂停交易。而住友大阪水泥上涨超过8%,鹿岛建设上涨超过22%,建筑相关联类股走高。

  但是,日本地震未对亚太股市造成严重影响。 中国沪深300指数当日收报3262.92点,涨幅0.48%;中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上涨0.41%;韩国综合指数上涨0.8%;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上涨0.9%。中国台北股市加权指数下跌0.6%;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下跌0.3%;澳大利亚基准S&P/ASX 200指数下跌0.4%;新西兰股市NZX-50指数下跌0.6%%。

  有分析认为,日本地震的影响主要通过两种渠道传导给世界经济。日本是第三大出口国,依靠日本提供产品的企业可能会因为供应链中断而停产。同时日本是各种商品的进口大国,需求减少可能引发国际市场价格动荡,如粮食和能源等生产国将遭受损失。

  日本是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钢铁制造国和最主要的钢铁出口国之一,其炼钢原料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有业内专家认为,此次日本地震将使全球铁矿石需求短期内受挫,但钢材特别是高附加值钢材的需求会维持高位甚至不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