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维权,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供应商只要保证自己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符合政府采购项目要求,同时理顺法律规定,严格遵循采购程序---

  维权,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 本报记者 梁爽

  来源 中国政府采购报 中国政府采购新闻网

  “维权?质疑、投诉还好说,程序简单,政府的法定答复期也不是很长。可如果对质疑和投诉的结果不满意的话,就只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放弃维权,二是启动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程序。自认倒霉吧,实在是心有不甘;打官司吧,一来拖的时间太长,二来民告官,能告得赢吗?太难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负责人说出了这样一番话。

  为了知晓供应商在进行维权时遇到的困难,记者采访了多家参与过政采的IT企业。这些企业有的有过维权经历,有的没有,但谈及维权的感受时,受访者异口同声地说:难!更令人不解的是,他们向记者提出了同一个要求:内容可以写,但不要具名。

  “为什么呢?”记者不由得发问。“维权,说白了就是民告官,输赢且不说,搞不好还会被倒打一耙,说你诽谤政府,谁愿意做出头鸟啊!”

  不难看出,对于维权,某些供应商在内心就抱着消极情绪,一旦在维权过程中遇到困难并将其放大,也就不奇怪了。

  通过多方采访,记者总结出,供应商在维权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主要包括以下几类:一是法律规定的供应商救济途径包括质疑、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但是相当一部分供应商搞不清这些程序孰前孰后。二是由于每一种救济方式对应的受理部门各不相同,导致有的供应商在需要维权时不知道该去找哪个部门。三是有供应商认为诉讼程序启动后,法院的案件审理时限过长,牵涉了供应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四是有供应商反映,在维权过程中,时常会遇到举证困难。

  对于供应商如何维权这一问题,业内专家认为,供应商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首先需要知法、懂法,明晰自己在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时的权利义务,其次要依照法定程序启动相关救济途径。

  同时,专家还提醒有关供应商,进行维权的具体操作时,在保证自己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符合项目要求的基础上,供应商一定要理顺法理内涵,明晰自己的责任、权利和义务,通过合法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