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机构称日经济短期受冲击 重建成本占GDP或达1%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日本强震影响,昨日美元对日元一度跌破81.00关口。外资投行经济学家及外汇策略师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震灾难将刺激日元回流,短期内使日元对美元走强。但长期看来,随着全球经济稳步复苏以及美国经济回暖,日元兑美元将重返贬值通道,而重建费用可能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

  日元将短期走强

  摩根大通首席外汇策略师佐佐木融表示,未来数月,日元可能成为外汇市场上表现最好的币种。

  佐佐木融认为,目前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之一,经常账户盈余也十分巨大,最主要的是日本本土热钱数量并不多,地震发生后,未出现大量海外资金迅速撤离的场景,反而会出现大量资金回流日本,从而推动日元大幅反弹。此外,虽然随着日本政府巨额的财政支出,日本财政状况可能会有所恶化,导致日本国债收益率攀升,但日本的机构投资者并不会将其在日本国债市场上的投资转换成海外投资。另外,避险意识的增加可能导致外国资产中外汇对冲比例的增加,也将支持日元走强。

  野村证券首席外汇策略师Taisuke Tanaka表示,不排除美元对日元将在短期内跌破80大关,但是如果日元走强导致日经指数大幅下挫,日本央行和财务省或将采取相关措施对日本汇率进行干预。此外,长期看来,随着美国和全球经济逐步复苏,未来美元兑日元将重返升值轨道。资金回流以及避险情绪的提高对支持日元走强的力度有限。

  日本经济短期将受冲击

  野村证券首席策略师岩泽诚一郎表示,短期内,日本国内生产及消费将大幅缩减,日本经济将被严重削弱,但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迅速开展,日本经济将重获支持。

  法兴银行日本首席经济学家大久保卓治表示,日本V型经济增长曲线蓄势待发。他指出,这次地震的损失很可能超过1995年的日本阪神大地震。阪神地震估计损失10万亿日元,约为当时GDP的2%。由于本次地震更具破坏力,预计日本3月份经济产量将大幅下挫,但很可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逐渐恢复,呈现出类似于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的V型增长曲线。展望未来,基础设施灾后重建和耐用消费品重购需求的积极影响将使GDP恢复增长。

  此外,大久保卓治指出,电力将成为主要担忧因素,发电能力若大幅下降,且短时间内不能恢复,则将对经济恢复产生重大影响。

  在此次大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宫城县和福岛县经济总量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3.1%,如果加上周边的岩手县、茨城县和枥木县,这一比例则增至7.8%。美林证券假设此次地震中经济活动所受影响与阪神大地震时类似,即宫城县和福岛县生产减少3.1%,周边三县生产减少1%到2%,那么2011年日本经济增速将因此下降0.2到0.3个百分点。供给能力方面,美林证券认为目前日本剩余产能依然较大。据估计,此次重建费用可能占日本GDP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