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强震重创日本经济 金属价格将先抑后扬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文健

  强震重创日本经济

  地震对日本经济的重创目前难于估算量,其经济损失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受地震和海啸冲击的直接损失。与1995年日本神户大地震相比,这次地震的重灾区东北部地区并不是日本主要工业区。尽管如此,该地区也集中了汽车、核电、石化、半导体等众多重要产业工厂,该地区经济规模占到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左右。目前来看,汽车业遭受损失最为严重,日本三大汽车厂商丰田、本田、日产共有22家工厂关闭。

  其次,地震将导致供应链危机。虽然日本的主要制造厂商并未受到灾难性损害,但由于地震导致交通中断,原材料供应受到影响,成品也无法运至机场或港口。由于日本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极其重要,因此供应链危机将在数月内给日本厂商乃至全球厂商带来损失。去年,日本经济强劲反弹,全年GDP实际增长3.9%,创20年来最快增速。不过其经济增长主要由第一季度带动,后三个季度经济低迷,第四季度GDP甚至环比萎缩0.3%。我们认为,大地震很可能改变这一趋势,短期内日本经济将遭受重创,不少大宗商品原材料供求陷于停顿状态。但此后,随着重建工作的开展,日本经济可能呈现“V”型反弹,对金属、能源等大宗商品形成增量需求。

  金属价格将先抑后扬

  市场对突发事件的解读总是多面的,我们应辩证对待。对于近期处于整体跌势的商品市场而言,突如其来的地震犹如雪上加霜。日本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此次地震至少将在短期内影响日本的经济增长预期,从而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短期来看将进一步压制铜、铝、锌等金属价格的总体走势。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的根本原因一是市场供需,二是全球流通性、经济复苏的步伐、美元的走势等。地震之前,我们判断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面临一波中级调整,短期金属不得不维持弱势调整格局。从中长期来看,这次地震不会改变全球经济复苏的趋势。对全球经济而言,日本的震后重建将使进口大幅上升。1995年神户地震后的重建工程,就因对部分商品,尤其是金属的新增需求而明显影响国际商品市场格局。日本的产业链环环相扣,灾后恢复进程也将十分迅速,有效拉动大宗金属的消费。

  对我国金属期货品种影响各异

  受强震影响,昨日国内期货市场铜、铝、锌以及钢材价格走势有所分化,铜、铝期价在日本股市重挫以及恐慌性情绪打击下,一度快速下挫。午后,受空头获利了结和逢低买盘推动,价格有所反弹,削减跌幅。从技术上看,伦铜在9000,沪铜在68000都表现出一定支撑,因此短线铜价将会修正性反弹,不过由于总体格局仍是空头形态,铜价短线反弹的空间可能有限,后市振荡探底的可能性较大。与此同时,锌与钢材的表现强于其他金属,尤其是钢材反弹较强劲,日本钢企突发性停产导致铁矿石价格暴跌,国内钢铁生产成本大幅回落,钢材出口峰回路转面临新的机会,预计螺纹钢会在4500—4600区间获得一定支撑,但中线仍以逢高沽空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