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运费]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下滑,日本地震打击市场人气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综合编译 楼怡婷)--据伦敦3月14日消息,波罗的海贸易海运交易所干散货运价指数周一由升转跌,日本地震的影响打压船运活动。

  日本时事社周一称,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的燃料棒完全暴露,不能排除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燃料融毁的可能。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下跌0.19%或3点,至1,559点,此前连续11日上升。该指数衡量了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

  日本是铁矿石及煤炭等干散货商品的主要进口国,地震引发重大损失,扰乱全球供应链条,经济损失高达数十亿美元。

  船运经纪商及分析师称,干散货运费料将进一步上涨,因日本电厂需重建煤库存,钢铁公司亦将进口更多铁矿石以弥补产量损失。

  波罗的海海岬型船运价格指数(Baltic's capesize index)周一下跌1.37%,每日平均获利降至10,845美元,此前连续九日上涨。海岬型船舶通常的托运量是15万吨,货物主要是铁矿石和煤炭。

  近来洪水和龙卷风袭击澳大利亚,令该国煤炭生产遭受重创,致使许多生产商宣布煤矿运营遭遇不可抗力,有损于海岬型船运费费率。

  波罗的海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Baltic's panamax index)下跌0.28%,每日平均获利微降至17,070美元,此前连续十日攀升。该型船舶的通常运载量为6-7万吨,主要货物是煤炭和谷物。

  经纪商称,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上周攀升是受到谷物船货订舱数量的回升影响,因南美出口逐步进入旺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