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卡欠5元被罚78元 3.15细数银行三宗罪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又是一年3.15,记者调查发现,房贷利率"反水"、收费不公开和信用卡全额罚息,成为近期老百姓对银行业投诉最多的三个问题。

  【投诉一】 8.5折房贷利率遭银行"反水"

  今年1月8日,郑先生在武昌区一楼盘购买首套房。签订贷款合同时,银行在郑先生的要求下在利率栏上写下5.54%,并保证长期执行8.5折优惠利率。1月24日,银行打来电话通知郑先生贷款利率被上调至基准利率,按当时利率为6.4%。2月23日,仍未放贷的银行再次电话通知郑先生,因基准利率上调,银行将按调整后的利率6.6%放贷,并要求郑签订利率调整告知书及承诺书,否则贷款放不下来。

  "银行赚钱没错,但也不能不守承诺、背信弃义地昧着良心赚钱吧。"郑说,身边不少朋友都遇到了和自己类似的遭遇,他们已成立QQ群,向银行讨说法,要求执行承诺的8.5折利率,但银行至今没有回应。

  银行声音:优惠利率贷款延后发放

  虽然银监局本月初下发通知,要求银行对承诺8.5折利率的客户按原优惠政策放贷,但多数银行仍有对策。

  "我们会要求客户接受基准利率,但如果对方坚持享受8.5折优惠,就得延后放款。"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国有银行个贷人士称,银行并未直接拒绝客户申请首套房8.5折利率,但肯定会先放基准利率甚至上浮利率的贷款,至于8.5折房贷,要等银行有了多余额度再说。他坦言,有些客户担心无限期等下去耽误了买房,被迫同意执行基准利率。

  【投诉二】 莫名其妙被收短信通知费

  前不久,刚刚开通网银的何小姐在查看账户清单时惊讶地发现,自己账户里每月都会被扣除1元,一年多来,已累计被扣除近20元。何小姐致电银行客服询问,对方告知,这是每月收取的短信通知费。何这才想起,自己每次存取款,手机上都会收到短信通知。"当时银行说是免费试用,我才接受的。"

  据了解,不少银行目前都开通了短信通知、手机银行等服务,除少数银行免费外,多按月或按季度收费,一些银行起初会以"免费试用"的名义要求客户开通,短暂免费期后,就开始暗中收费。因收费标准不高,很多"马虎"的客户糊里糊涂被扣款。

  银行声音:不需要短信通知可取消

  对于暗中收取的短信通知、手机银行等费用,银行否认属强制收费项目,表示"只会在客户选择性开通相关服务和功能后收费"。

  "免费试用只是为了推广业务,并不等于长期免费。"一股份制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称,很多客户尝到了一些新业务的"甜头",于是继续付费使用,如果不接受这类服务,可随时取消,银行不会强制客户消费。

  【投诉三】 信用卡欠5元被罚78元

  只有5块多钱信用卡欠款没还,却被银行连利息带滞纳金罚了近80元。信用卡客户冯先生对全额罚息规定深恶痛绝。

  本月10日是冯先生信用卡最迟还款日,当期欠款共2052元。"我记得上期信用卡扣款后,卡里还有50多元余额,于是只存了2000元。"冯先生说,不想昨天收到银行短信,告知因有5块多钱信用卡欠款没有还清,被全额罚息,加上银行收取的滞纳金,共计78元。

  其实,有过冯先生类似遭遇的信用卡持卡人不在少数,因为区区几元甚至几毛钱,被银行全额罚息几十上百元。

  银行声音:全额罚息是国际惯例

  记者了解到,自工商银行率先取消信用卡全额罚息后,建设银行、招商银行(600036)等银行也松动了全额罚息规则:如果客户还有10元以下零头忘了还,银行将视作"还清",并将欠款滚入下一期账单。然而,目前多数银行仍在执行信用卡全额罚息,哪怕只有几毛钱没还清也会按当期透支总额罚息。"全额罚息是国际惯例,就是为了防止恶意欠款。"一银行信用卡人士如是说。(李彦)

  欲了解更多信用卡资讯,欢迎访问新浪信用卡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