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河证券:发达经济体增长加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银河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事件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3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OECD 1月领先指标升至103.1,12月为102.8。其中,作为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的欧、美、日全部扩张。这表明,在未来几个月里,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继续加快。但中国和印度及巴西经济增速或将放缓。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OECD领先指标继续扩张

  OECD的领先指标显示,欧元区、日本和美国经济继续强劲扩张。美国从102.5上升到103.2,欧元区从103.3上升到103.4,而日本1月领先指标为104.7,12月为103.9,表明在周五的地震发生之前,日本经济正在加速增长。

  同时,作为欧债危机根源的欧洲PIGS四国的领先指数也有所改善,从103.1上升到103.2,结合最近PIGS主权债务的CDS相对德国的风险溢价大幅下降,加上欧元区救助机制逐步完善,欧债危机进一步扩大化的可能性减少。

  在金砖四国中,指数有升有降。中、印、巴有所下降,而俄罗斯继续上升,这可能与高油价相关。中国1月领先指标为101.6,12月为101.7,印度1月领先指标为99.3,12月为99.7。巴西从99.6下降到99.2,而俄罗斯自105上升到105.4。总的来说,G7和俄罗斯经济增长都在加速。

  (二)美欧PMI指标创出近几年的新高

  美国2月份的PMI指数是自2004年5月以来最近7年的最高。美国2月份制造业活动指数从1月份的60.8强劲上升至61.4,高于前预期为60.9。

  其中,2月份价格指数从前月的81.5升至82.0,表明制造业面临着大宗商品投入成本以及能源价格不断增加的压力;2月就业指数从前月的61.7攀升至64.5;当月新订单指数也从前月的67.8上升至68.0,生产指数则从前月的63.5上升至66.3。而库存指数从52.4下滑至48.8。

  与此同时,欧元区PMI指数创下4年来的最高。欧元区2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修正为58.2,高于1月份的57.0。并创下自06年7月以来4年的最快速度增长。

  日本的PMI指数也连续5个月上升,2月的指数从1月的51.4上升到52.9。

  欧美的服务业的PMI指数也继续走高。美国2月非制造业指数为59.7,好于预期的59.4,1月为59.4。美国2月ISM非制造业新订单与库存下降,新订单指数为64.4,低于1月份的64.9;库存指数为57.5,1月份为60.0。但就业与物价上升,服务业就业指数为55.6,1月份为54.5;物价指数为73.3,1月份为72.1。服务业就业指数创2006年4月以来的新高,因为服务业的就业占美国全部就业的90%以上,这表明美国的就业将继续改善。

  欧元区2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修正为56.8,1月份为55.9,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连续5个月上升。但是,日本的服务业指数在连续两个月维持在扩张水平的50.2与50.4后,2月份下降到50以下的49.8,表明日本服务业继续低迷。

  3. 结论:全球经济维持扩张趋势

  OECD领先指数是一个中期的领先指标。该指数自去年四季度以后持续扩张,表明全球经济在未来半年内会加速。从OECD指标与全球工业生产的历史相关性看,当前的OECD领先指数意味着全球工业生产增速约在7%左右。

  从PMI指数与GDP增速之间的关系看,当前美国61.4的PMI指数意味着一季度的GDP增速年率在4.5左右,欧元区59的PMI指数意味着一季度0.8%的季度增速。

  从各地的OECD领先指标与PMI数据分析,其中欧美经济增速加快。日本经济因受地震影响可能会中断增长趋势;中国、印度、巴西因受到通胀压力而增速减缓,而俄罗斯受益于高油价经济继续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