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国英:量力而为投注太阳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丰盛金融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 黄国英

  在金融市场中,想趁火打劫的人,往往最后反而被困火场,偷鸡不成结果要输的例子屡见不鲜。最新鲜热辣的苦主个案,是上周初高追纽约期油的朋友,几日间惨败一桶7美元以上。

  正如之前也提过,现今市场对于好消息不会太亢奋,对坏消息亦不会太恐慌。除了市场见惯风浪之外,另一个理由是世界经济体系增大,变成自我分散风险。十几年前日本经济举足轻重,出现意外会有连锁反应,现在则有好几个崛起的新兴国家体系实力都甚强,足以抵销日本带来的打击。所以遇上突发事件,宜以平常心应对,不必太急躁或者太好战,其实现今市场短期的波动,主要受博弈主宰,突发事件后的情绪变化,因而更加难捕捉。

  不过,今次的不幸事件,的确造成一个深远的影响,就是核子发电的发展将会急速放缓。以日本人的技术水平,尚且出了意外,其他地方应有极大戒心,只要有少许机会发生地震的地方,也不容易再建设核电厂。原本发展核能,是中国其中一个重点,一下子计划转变,其他能源会取而代之,无论传统发电所用的煤,或是替代能源的风电及太阳能,短期内都会有追捧。

  基本因素上有改变,不是纯粹概念,不过自己投入太阳能的注码,仍是本著适可而止,量力而为的大原则。投入这一种略带性感的行业,风险一定较高,因为萌芽初期行业未经整固,群雄逐鹿,而较技的准则主要是技术而不是品牌,先行者未必有太大优势,随时后浪有新技术,大幅超前。

  以美国上市的尚德(STP)为例,由2008年高位至今股价跌了九成,所以注码一定要适中,至少要做到输几成也无所谓,向上望则要博一倍,这样才值得冒高风险,何况今次是有利好的改变,理应动力澎湃,更加要博大茶饭,不能自我心理设限。至于煤股想像空间不大,只是博一成以内的对象,属于大注短炒的目标。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