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巨灾保险需制度给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睿鸫 日本大地震震动全世界。3月11日,多位保险业分析人士表示,日本大地震给保险业将带来最大为150亿美元的损失。“在我国,至今还没有巨灾险。”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说。那么一旦有大的灾害来袭,人们如何保护自己的财产?(3月14日《中国青年报》)

  日本发生9.0级大地震后,事关保险业赔偿问题,也同样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就在3月11日当天,世界三大再保险公司———慕尼黑再保险、瑞士再保险、德国汉诺威再保险的股价均出现下滑,其下滑幅度在3.5%至5.3%之间。

  无独有偶,我国最近云南省盈江县发生的5.8级地震,尽管受灾地区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远远比不上日本,但赔偿支付问题照样引起国内专家学者的关注。不过,与日本有天壤之别的是,我国灾害赔偿不容乐观。在过去几年中,我们灾害赔付或许能透露出一些信息。2008年我国汶川大地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8451亿元,但获得来自保险业的赔付仅有18.06亿元。

  这意味着,我国巨灾保障体系非常薄弱,其承载的保障社会稳定功能未能充分显现。而巨灾保障体系构建的核心是巨灾保险制度。所谓巨灾保险制度,是指对由于突发性的、无法预料、无法避免且危害特别严重的如地震、飓风、海啸、洪水、冰雪等所引发的灾难性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给予切实保障的风险分散制度。

  应当说,就目前而言,我国构建巨灾保险体系势在必行,宜早不宜迟。一方面,我国是世界上公认的地震、洪水、台风等各种自然灾害发生均比较频繁的国家,每年给我国造成的经济损失都在1000亿元以上;另一方面,目前我国各类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其保险赔偿仅占损失的5%,远低于36%的全球平均水平;此外,中国大灾后损失的补偿,主要靠国家财政救济以及少量社会募捐,然而国家财力和募捐有限,往往对巨大损失而言,这种浅层次小范围的补偿只能是杯水车薪。

  基于国内巨灾保险的现状,要想让巨灾保险体系在政府主导下进行,就目前来讲,至少要做好以下的工作:一方面,制定法律法规。政府应组织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出《中国巨灾保险法》,并由保险监管部门统一设计出单独的地震保险、洪水保险以及冰雪保险条款,进而确立巨灾保险的政策性保险地位。

  与此同时,建立巨灾风险基金。巨灾风险基金可以从三条渠道筹集:一是通过国家财政,每年按一定比例直接拨付;二是商业保险公司,从每年收取的保费收入中,按一定的比例提取;三是利用国家财税杠杆,实施减税政策,降低现行保险企业的营业税税率。与此同时,巨灾基金建立后,国家还要指定专门的机构,对基金收缴、使用以及日常运作情况,进行严格监管。

  目前世界上已有1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巨灾保险制度,其中最值得借鉴的经验是风险转移机制。在这方面,我们不妨以发行巨灾保险债券、与国外保险机构联姻的方式,来构建多层次分散承保风险体系。